漫画配图漫画配图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备受老百姓关注的异地就医结算问题做出了实质性推动。然而要实现医保全国“漫游”的终极目标不可能一步到位。

  医保省内“漫游”解决90%异地就医

  来自湖北省襄樊市的张阿姨退休后搬到省城和儿子一起居住,由于患有心脏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报销医药费成了她的另外一块“心病”:

  “来省城之前就必须在参保地的医保中心备案,而且必须在事先指定的省城医院看病才能报销住院费用。”张阿姨说,“每次在省城住院都必须先自己垫付费用,然后回参保地报销。邮寄怕丢了,亲自去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张阿姨告诉记者,更麻烦的是报销手续——出院记录、费用清单、费用收据、检查报告等材料一个都不能少,而且还要找医院盖章,出证明,弄完这些材料少说得一周时间。而后拿着这些材料交给参保地医保中心审核,如果材料齐全的话,也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报销部分的费用;如果材料不齐,还得来回折腾好几次,费时又费力。

  意见的出台让张阿姨们看到了一丝希望:201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地市和省(区、市)范围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据测算,医保省内‘漫游’可以解决90%的异地就医问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跨省就医的相对是少数,绝大多数在市内和省内就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