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据沈阳市招办介绍,在本周末将举行的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为防范考生利用高科技设备进行团伙作弊,此次考试将有6个科目实行“一题多卷”,即每个考场参加同一科目考试的考生所答试卷类型将不尽相同,考生所答题试卷类型对考生保密,由招生考试机构采用专门办法进行区分。

  此次考试,沈阳市共有24987名考生参加,比2014年减少1021人。全市在市内五城区及浑南、沈北、于洪区共设立43个考点、867个考场。市招办介绍,考试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录像。考试全部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每个考场安装两个监控录像镜头,实现定点监控考场、动点查处违纪的巡考方式。同时,在考点每层楼走廊对角安装两个监控点,对试卷的运送过程进行全范围、全过程的监控和录像。考试期间,全市所有考场均使用电子监控录像和网上巡考系统,对考试全过程进行监控并同步录像。考试结束后,省、市、区招生考试部门将对全部录像资料进行回放审查。

  为有效防范替考,考生必须持本人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入场,无准考证者一律不准许入场考试。2015年研究生考试将首次使用身份证识别仪进行验证。凡身份证件存疑的考生,待考试结束后考点将进行复查,同时摄像留存包括考生正面手持准考证和身份证明信息及考生五官信息的照片备查,考生本人填写“辽宁省2015年全国硕士生入场考试确认表”。凡考试有效证件与考生本人不符,一旦查实确系替考的,将按相关规定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