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乘坐293路、242路、280路等公交车经常遭遇间隔大、候车时间长的问题。对此,交通部门回应称,将通过增加线路车辆、合理调度等方式缓解市民候车难问题。

  交通部门表示,经核实,由于293路途经奉天街和宁山路、怒江北街等多个堵点,虽然早高峰发车间隔相对平稳,但随着社会车辆的增多,车辆无法正常周转,单程运行时间不断加大,造成绝大部分车辆被堵塞在道路中,无法及时返回并按时发车的情况;242路途经的保工街全线早晚高峰社会车辆流量很大,已成为常规堵点,加之西二环高架施工及兴华街地铁施工,部分车辆通过保工街绕行,进一步加剧了保工街的拥堵,严重影响了该线路的运行秩序;280路、281路途经的陵东街、崇山路及黑龙江街等道路情况早晚高峰期间受社会车辆及相关学校等多方面影响,通行条件严重受限,极易形成单向大车隔和串车。

  针对上述线路存在的车隔过大和串车现象,公交管理部门要求相关企业适当增加线路车辆配备,早晚高峰线路预备车辆必须全部上线运营,同时,利用智能指挥调度系统做好实时监控和合理调度,在道路拥堵时或早晚高峰时段尽可能保障线路正常运行,避免车隔过大和串车现象发生。重点针对280路、281路等运营中易出现大车隔现象的线路,公交管理部门将逐条研究相关措施,组织企业增加线路配车,增发车次、缩短车隔,并与公安交警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道路拥堵的具体办法。同时,在具备条件的路段,还将积极协调设立公交专用道或公交优先信号,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的运营速度,尽最大努力杜绝大车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