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哪家强:国有行不敌城商行存款利率哪家强:国有行不敌城商行

  11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在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使得商业银行在利率政策制定上有了更大的调整空间。

  昨日是此次降息后首个工作日,记者走访沈阳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沈阳银行绝大部分已执行新利率,各家银行已经为即将打响的存款大战做好了准备。利率上浮区间扩大也导致各家银行挂牌利率差距拉大,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最高上浮20%。

  五大国有银行(中农工建交)各期限利率上达成完全一致,且利率统一较低,但五大行全部保留了五年期存款项目,存款利率为4.25%。

  文萃路上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上午收到了总行调整存款利率的通知,经过本轮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3.3%降至3.025%,但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有所上调。其中,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由4%提高至4.4%。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对存款大战的争夺更加激烈且存款利率普遍高于五大行的标准,其中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升至4.8%,五年期最高则升至5.225%。记者发现,此轮降息后,各家银行的调整基本原则是一年期存款利息不缩水,三年期利息不降反升,五年期定存利率却下调明显,个别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标准甚至与三年期持平。

  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轮调息后,各家银行反应都要快于以往的调整,为了保证储户稳定,避免存款流失,各家都上调了相比五年期更好的存款利率。事实上,在本轮降息前,中小商业银行便开始通过上浮利率的方式吸引存款。存款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甚至几大国有银行也纷纷降低身段调整上浮利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已经提至1.2倍,这也给了商业银行更大的空间。年底临近,银行揽储压力倍增,未来将有更多银行上浮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