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刘宏伟)10月,沈阳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倒数第九。昨日,国家环保部发布了10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10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16.1%~100%之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5.9%,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1.2%,中度污染为5.5%,重度污染为5.8%,严重污染为1.6%。主要污染物为PM2.5,其次是臭氧。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0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邢台、保定、石家庄、长春、邯郸、廊坊、唐山、衡水、沈阳和哈尔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舟山、拉萨、海口、厦门、福州、台州、张家口、大连、盐城和惠州。

  10月份,沈阳共有12天达标,达标天数比例为38.7%,低于全国城市平均达标比例。其中,10月31日,沈阳空气质量指数AQI更出现全天“爆表”的情况。此外轻度污染10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