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最小能见度不足10米

  “妈妈、妈妈……道路都看不清了,也找不到幼儿园了,我是不是可以不去幼儿园了?”在于洪区某小区内一位小朋友看到室外的大雾天,提出了这样一个天真的问题。其实也难怪小朋友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昨天早晨沈阳的大雾给市民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给人们的出行和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

  出租车司机范师傅告诉记者:“从早晨7点到8点一共就拉了两个活,一方面,由于雾太大司机们开车比较小心车速也不快;另一方面,城市的各个主要道路确实很拥堵,也有不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早晨8时左右记者在富民街与文萃路交汇岗看到,这里的能见度已不足10米,来往的车辆也纷纷开启了雾灯和双闪在雾中慢慢的“爬行”。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拂晓前后,沈阳开始出现大雾天气,并呈现加强趋势,直到8时左右市区内的雾气仍然比较严重,城区内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不足50米,而个别路段的能见度不足10米。

  出行 乘客主动要求拼车

  虽然昨天是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但是大雾的突然造访却给沈阳的早高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大学生小刘告诉记者:“早晨本来要去参加面试的,但是由于大雾的原因早晨出来发现路上已经堵满了车,而我站在这等了20分钟也没等到一辆出租车。”

  一般极端天气的出现都会为出租车司机带来很多赚钱机会,但是大雾天气却让不少出租车司机也非常头疼。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今天早晨一出车就没闲着,但是路面上的交通压力太大,不少乘客都主动要就拼客。而为了避免上班迟到,大部分乘客都选择到地铁站换乘。”

  回应 昨早未有霾出现

  市民对于昨天早起所看到的一幕,有人认为是雾而有人却认为是霾,在很多人看来雾与霾已经成为了密不可分的“兄弟”。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沈阳昨日早晨的空气的确有轻微污染,但从PM2.5的数值上来看并没有达到霾的程度。虽然雾霾常常相伴而生,但是大范围雾霾天气一旦形成,在有利的天气条件下可维持数日。利于雾霾维持的天气条件包括:一是风力小,不利于污染物在水平方向扩散;二是低空大气层稳定,近地面易出现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垂直向上扩散,使得污染物在大气边界层积聚。而昨天沈阳的雾从9时开始消散,到中午前后市区的雾气已基本散去。

  而对于昨日大雾的形成,气象专家表示,20日我省部分地区迎来了一场降水的过程,而沈阳市个别地区也出现了少量的降雨,这也使得空气的湿度加大,再加上风力偏小等多种原因造成了这次大雾天气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