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岁小女孩背着书包来做人流、20来岁的女大学生人流过十余次、不想要羊宝宝就流掉健康胎儿……11月1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解放军第202医院流 产后关爱咨询室获悉,我国每年平均有800-1000余万例人工流产,重复流产率高达55.9%。人工流产和重复流产的“常态化”“年轻化”问题严峻,医 护人员每天面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病例都痛心不已。

  背书包做人流 医生不忍下手

  “现在经常能见到背着书包来做人流的小孩。”在202医院的PAC咨询室里,专门负责流产后关爱项目的护士罗雪讲述病例时难掩痛心。

  “几天前,一个小女孩被家长带到医院来做人流,还背着书包。她只有14岁,意外怀孕后不敢告诉父母,让小姨带着来医院。我们按照APC的流程规范,在手 术前就给她讲了人流的危害等知识。她一开始还不在乎,但当她听说人流可能有影响生育等严重后果时,就吓哭了。上了手术台后,医生看到这么小的孩子,连生育 器官都没发育完全就要做人流,连说不忍心、下不了手。”

  把人流当避孕 20余次不在乎

  “有很多前来做流产的女性,可 能不知道什么是正确、高效的避孕措施,甚至有的人把做人流当成一种避孕措施。”解放军第202医院妇产科主任徐斌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平均有 800-1000余万例人工流产,重复流产率高达55.9%。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严峻的人工流产现状正日趋“常态化”和“年轻化”。

  很多20刚出头的女大学生,不懂得保护自己,刚做完一次人流,还没等到一个月的月经来潮期,又怀上了,仨月内连做两次人流,大学四年人流十余次。殊不知, 一年内(特别是半年内)做两次以上人流,就属于高危手术,可能给子宫基底层带来不可逆转的创伤。更有患者自称“做过20余次人流,已经数不清了”,完全不 把人流当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