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郑有胜报道 6月11日上午,在辽阳灯塔市北沙河左岸河洪桥上放眼望去,治理后的河岸两侧草长莺飞、鲜花绽放。周边村民告诉记者:“自打治理后,这里的环境变美了,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让美丽辽阳建设成果惠及城乡群众,从去年9月开始,辽阳市投入7.9亿元资金,对太子河流域辽阳境内的“一干五支”流域生态环境展开综合治理。全市兵分两路,一南一北,展开“南北突进”综合治理,重点围绕9条重污染河流,实施十大治理工程,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

  南路治理以辽阳县南部为主战场。去年以来,辽阳县筹措资金6500余万元,重点对南沙河、运粮河、柳壕河、兵马河4条河流集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运粮河是治理的重点,为加大对运粮河污染的治理力度,辽阳县投资1777.741万元,清运垃圾6921立方米、河道清淤83527.4立方米、整地回填28788.8立方米,实施生态护坡工程49.54万平方米,彻底改变了运粮河水生态及周边环境。目前,运粮河、南沙河、柳壕河的综合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兵马河综合治理工程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北路”治理主要沿灯塔市城区展开。去年以来,灯塔市筹措资金1.32亿元,重点实施6项治理工程,打响北沙河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啃下葛西河三期水污染综合治理这块“硬骨头”,灯塔市投入资金6100万元,对葛西河河道进行清淤、疏通、回填、粉煤灰污染清理及护岸绿化治理。此外,为改善流入北沙河水体的质量,解决其支流在径流过程中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灯塔市还投资2100万元在北沙河支流重点河段实施了6个湿地项目,强化“中间整治”,保护农村环境。

  截至5月底,运粮河、南沙河、柳壕河省控及市控断面各项指标都达到省市考核的水质要求,氨氮指标同比明显下降。北沙河水质持续好转,根据辽阳市地表水质监测结果显示,5月份河洪桥国控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达到28和0.85,达到VI类水标准。(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