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杨璐]12月6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探秘我国这一最大机器人生产“王国”的自主创新之路,切身感受新松机器人惊艳世界的风采。

  走进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记者感受到了智能机器人的神奇之处。这里的脑波控制型机器人不需要对它发出语音指令或是遥控,只需要佩戴着脑波仪的技术人员集中注意力,便可以让机器人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实现自由操控。该公司生产的机器人还曾亮相于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的表演惊艳了世界。24个搭载“冰屏”的机器人和24名轮滑演员的联袂演出,使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人工智能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记者在新松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历经近20年的发展,已经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机器人企业,成为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翘楚。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领头雁,新松已经创造了百余项行业第一。新松公司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进而领跑世界,主要得益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平台创新”、“体系创新”等四大自主创新能力。

  在技术创新方面,新松公司将自主研发的控制与驱动技术、感知人机交互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融合于机器与智能装备,引领机器人更加智能化发展。公司形成了以自主核心技术、部件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全产价值链。

  在产品创新方面,新松公司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强化核心技术优势,已经成功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百类产品。其中,工业机器人已成功应用于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移动机器人打破国际垄断,全球领先;特种机器人满足高端重点领域需求;服务机器人销往全球。

  记者了解到2015年,新松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协作机器人在上海工博会亮相,打破原始、从无到有,开天辟地,引领国产机器人新时代。2016年新松公司在华晨宝马建立了国内首条100%使用国产工业机器人的白车身焊接生产线,突破了国外品牌机器人在汽车焊装整车生产线上的垄断。新松实现了中国工业机器人从追赶到超越的伟大目标。

  2018年,新松智能移动机器人作为中国高科技元素代表,惊艳亮相平昌冬奥会、残奥会闭幕式,以全新的导航算法、通讯系统及电池加温处理等独特方式,首次实现在超低温、强烈干扰的环境下“舞动演出”,这是世界机器人史上的突破。新松机器人完美表现,惊艳世界。

  2019年10月1日,新松双臂协作机器人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现场,将现代艺术与人工智能在充分融合,展示了改变未来的科技曙光。

  新松紧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效应,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等新一代尖端科技推动机器人产业平台化发展,产品累计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3000余家国际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