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云鹭,沈阳华府青创空间董事长。1980年出生于辽宁北镇,18岁前往英国学习,金融硕士毕业后,2004年学成回国,先后在北京知名的投资银行和网络科技公司工作。在国外和北京生活的十几年中,姜云鹭看到了很多优秀的辽宁人在外打拼。为什么辽宁有这么多优秀的人才,经济却始终不能走在全国的前列呢?为什么大批的辽宁人背井离乡,愿意到北上广打拼呢?怀揣着家乡情结的姜云鹭与几个辽宁的“小伙伴”,决定回到辽宁为家乡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孔雀”东北飞:越是欠发达的领域,越是有商机

  2014年,姜云鹭放弃了北京令人羡慕和收入不菲的工作,回到了沈阳,她决心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帮助更多辽宁人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初期,我们发现东北三省很少有成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和电商平台,但其实南方已经有了很丰富的资源和经验。”越是欠发达的领域,越是有商机,于是他们在沈阳的繁华地段成立了华府青年创业空间。

  在与姜云鹭交流中,她时常提到两个词:“气候”和“平台”。她说:“在杭州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南方电商发展也非常迅速,因为有大的‘龙头企业’在带动,整个地区形成了产业链,形成了创业氛围。同时,一个良好的平台是让创业者少走弯路的重要途径。”她讲述了自己从英国回到北京,有幸在著名的投资银行和网络科技公司工作的经历,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在短短几年内就见证了多家公司通过投融资上市的过程,正是这几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打开了思路、增长了见识、积累了人脉,才使得她有了今天的创业资本。

  来到沈阳,她给创业者带来了广泛的人脉资源、创新的品牌营销理念以及最迫切需求的人才,她把自己定义为全方位服务创业者的人。

  见证越来越多辽宁人的好想法好创意

  在众多的在孵企业中,沐诺农场是最具有辽宁特色的一个创业项目,从初期3个人发展到现在60多人的团队,6月6日其在天猫的旗舰店,十分钟就卖出了60000袋盘锦大米,刷新了天猫多年来的同类纪录。姜云鹭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沐诺农场孵化的成功是个里程碑,它的成功证明了辽宁有了真正的本土电商企业。

  在沐诺农场的成长过程中,青创空间利用自身资源和创新的营销方式辅导项目,从顶层设计与资源对接帮助他们去度量和合作。正是这种“保姆式”的服务,使得这个团队迅速发展,并且在短短几年中成为估值1个亿的企业。谈到孵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姜云鹭的幸福溢于言表。她兴奋地说,就在不久前,青创空间团队又帮助沐诺农场对接了1000万资金,占10%的股份。

  对于姜云鹭来说,沐诺农场就像是她的孩子一样,从最初的孕育到不断地培养,一步步走来,凝集了青创空间和沐诺农场每一个创始人的心血。

  姜云鹭告诉记者,三年来,青创空间成功举办了296场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论坛、培训、投资见面会、青创训练营、校园公开课及各种竞赛活动。她看到越来越多的辽宁人有好的创业想法,而且趋于成熟。通过承办大赛,目前华府青创拥有在孵项目71个,投资项目13个,累计投资超过7300万元,解决了5000多人就业。

  女性创业者更值得尊重和敬畏

  姜云鹭认为创业不是简单地做生意,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是能够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能够打造产业的生态链。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对一个行业真正了解,可以集合各方力量去打造产品乃至整个行业;如果缺乏经验,可以去找投资机构,寻找创业项目,先期投入10万到20万作为种子放到项目当中,随着资本市场的增值,这颗小种子也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对于华府青创空间来说亦是如此,姜云鹭说,在孵企业所有的盈利都是创业团队的,而青创空间最终将获取资本市场的收益。

  谈到自己的儿子时,姜云鹭说,我的创业动力以及我这么多年的奋斗,就是希望能够给儿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让他知道妈妈是一个有想法、有事业心的人,能够让他以妈妈为骄傲。姜云鹭觉得每一个创业女性都倍加值得尊重和敬畏,因为女性承载了比男人更多的生活压力。

  创业初期,她怀着4个月的身孕装修了3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孩子未满2个月,青创空间开始正式运营;孩子不到一岁,开始跟着妈妈出差谈合作。也许正是因为妈妈的坚强和独立,还不到2岁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显得更加懂事和聪慧。姜云鹭告诉记者,创业辛苦,当妈妈更辛苦,而正因为当了妈妈,更要为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谈及未来计划,姜云鹭觉得高校始终是创业者的摇篮,要孕育更多成熟的创业者,首先要把高校的创业创新学院激活,让其真正变成一个二级学院,培养一批能创业想创业的青年。同时她希望能够将辽宁青年创业者创投基金真正利用起来,成为辽宁省的天使基金,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一条龙服务。

  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姜云鹭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在创业路上每天都会遇到各种未知的困难,但是她始终坚信,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去做,都会“柳暗花明”。

  姜云鹭告诉记者,现在是她最好的状态,她已经将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