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3月1日电(武千妍)1999年,刚满20岁的韦国远来到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已整整20个年头。从当初什么都靠师傅教、什么都和师傅学,到如今操作自如、带徒无数,韦国远不断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和奉献精神,将青春献给了他热爱的集装箱装卸事业。

  入职伊始,战胜恐惧成了韦国远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当时老岸桥没有电梯,每次上下垂直高度几十米的岸桥操作室,需要徒手攀爬。从驾驶室中往下看,一股恐惧顿时涌上心头。为了克服恐惧心理,韦国远便自行增加练习任务…… 由于岸桥驾驶室空间小,师傅在前面作业时,他只好在操作位后面探头观察;冬季北方码头的寒风顺着门缝、窗户缝往里钻,韦国远的腿冻麻了,就活动一下,眼睛却始终盯着师傅的操作动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白天他一有时间就练习岸桥操作,晚上躺在床上琢磨怎样提高技术、改进不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个多月的练习,他顺利出徒。

  一直以来,韦国远还特别留意身边的技术能手,从他们身上学习成功经验,取长补短,加快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在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韦国远代表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电动装卸机械司机(集装箱岸桥)竞赛项目第三名,荣获二等奖,同时,还荣获该竞赛项目青年选手第二名,获得“全国优秀青年”称号。

  2015年9月,营口港首个以青年岗位能手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韦国远工作室成立,这不仅填补了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空白,也打造出一个鲜明的营口港集装箱服务品牌。工作室成立至今,韦国远充分发挥技能岗位能手在港口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作用,不断追求卓越,为港口集装箱装卸服务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2016年1月起,韦国远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始编制属于营口港自己的《岸桥操作手册》。当时,他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借鉴,韦国远便总结提炼实际操作中的相关经验,参考行业相关标准规范,深入船边现场、驾驶室、舱上舱下进行实地调查,并与现场、中控、船方等业务人员进行广泛交流学习。他还在作业过程中亲身试验,对一些操作细节进行验证敲定。经过半年多的反复修订完善,初稿完成。目前,《岸桥操作手册》全面推广方案已在公司范围内组织实施。

  在韦国远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公司岸桥、场桥的故障率由5%降到3%,平均维修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20分钟;集卡、流机的故障率由17%降到15%,平均维修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20分钟。如今,韦国远已成为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一面旗帜。“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提高码头整体作业效率,擦亮作业精品品牌,为辽港集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韦国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