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网讯“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家翻建了院子,还在院子里发展起了庭院养牛产业,每年可以增收近万元。”在朝阳市朝阳县羊山镇徐杖子村,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郑春桥早已不见往日的愁容,因为在去年他已经实现了脱贫销号。

  政府来引导,产业有支撑,贫困户被带动,郑春桥家的变化仅是辽宁省精准扶贫的一个代表。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辽宁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126万人减少至目前的28.5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5.4%下降至1%。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辽宁激活个体、疏通渠道、开展精准扶贫不断提速的新景象。

  近日,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记者跟随“网络扶贫辽宁行”的脚步,走访了盘锦与朝阳等地,看到的都是辽宁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欣喜成果。

  “村社合一” 村集体发展拉动个体活力

  因地制宜,因时而兴。辽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紧把“精准”这条主线,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会贯通、互促互进。

  鲁王杖子畜牧养殖合作社养牛场成立于今年六月,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经成为了朝阳县羊山镇鲁王杖子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

  鲁王杖子村是朝阳市的市级贫困村,曾经并无集体经济,全村589户2382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9户258人。

  今年,村子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社会资本+贫困农户”的运营模式,以认养和入股等方式解决融资问题,成立了畜牧养殖合作社,建立养牛场。

  目前,牛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占地20余亩,含1000平米标准牛舍一个,设计存栏量约300头牛,首批32头牛在社会资金支持下已经进驻,牛场规范运营后预计村集体经济将实现年收入约20万元。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扶贫链条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辽宁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辽宁积极贯彻落实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产业化扶贫链条,为求实现稳定脱贫。

  朝阳市龙城区北台子村在两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172人脱贫销号,这受益于村子里的香菇产业。北台子村因地制宜,每年平均种植香菇80万棒,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脱贫奠定了基础。

  今年,北台子村更是与台湾耕青企业有限公司取得合作,从单一种植到产品粗加工,在未来,北台子村的平菇将被销往欧美等国家。

  此外,朝阳县温氏集团、龙城天赢蔬菜等一批农产品产业化龙头企业均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化的扶贫链条中。

  “通过企业发展产业,用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产业扶贫的全覆盖已经成为朝阳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朝阳市扶贫办副主任张九龙告诉记者。

  同样,在盘锦市唐家镇北岳村,大唐骊珠葡萄观光采摘园里辛勤工作的人中,曾经有一半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自2012年起,北窑村就建起了大唐骊珠葡萄观光采摘园,还成立了大唐骊珠家庭农场,带动周边710户村民种植葡萄,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推动葡萄产业精加工和衍生品开发,一个真正有产业支撑的特色村已经逐渐形成。

  采摘园采用“公司+农户+基础”的经营模式,有效的带动了当地种植户增收创收。目前,采摘园的葡萄采摘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较比以往收益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种植葡萄走上了致富之路。

  “互联网+”孵化致富新模式

  “互联网+”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而它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盘锦,在朝阳,都能看到“互联网+”带来的经济收益,“网红”、“联网”、“大V”这些名词也出现在了小小乡村里。

  稻香蟹肥,滩红苇绿。盘锦是有名的盘锦大米与稻田蟹的出产地,在盘锦市大洼区石庙子村的大洼认养农业总部基地,一块块写有“庄主”号码的牌子在稻田中格外醒目。

  大洼认养农业总部基地采用“互联网+认养农业”的模式,以水稻认养为主,稻田蟹出产为辅,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种植的私人订制。

  目前,参与这种生态认养的已经有8000多人,用户遍布全国25个省(区、市)。总部基地将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与互联网有机结合,把农业生态资源真正的转化为村民的致富资源,实实在在的提高了农民收入。

  而最近网上十分出名网红鸭蛋——“小凌河鸭蛋”,也是“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朝阳市朝阳县羊山镇鲁王杖子村出产的小凌河鸭蛋因绿色无污染、品质上乘,在朝阳县本地很有口碑。但是鸭蛋的保质期较短,运输波折费时,小凌河鸭蛋虽好却一直处于滞销的状态。

  今年六月,鲁王杖子村成立了畜牧养殖合作社,借助“沐诺农场”电商平台,开设“风物辽宁”电商扶贫板块,推动“小凌河鸭蛋”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仅几天时间,首批四千枚鸭蛋就抢购一空。

  截至目前已经卖出鸭蛋近万枚,鸭蛋由滞销变脱销,为当地农民增收两万余元,贫困户分红一万七千余元。

  如今,像盘锦的北窑村、石庙子村和朝阳的北台子村、鲁王杖子村等这样受益于产业扶贫,并使村民成功脱贫的村子,在辽宁已经越来越多了。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产业扶贫是辽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重要体现。

  接下来,辽宁将继续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适合自己、符合市场的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具有本地特色的主导产业,将更多贫困户带入产业扶贫的链条中,走出自主脱贫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