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上午,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于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经沈阳市政府批准,万众瞩目的盛京银行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将于9月9日8时发枪起跑。

  本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和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和平区、沈河区、浑南区政府和市体育局承办。赛事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和迷你跑四个项目,参赛规模为20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3500人,半程马拉松5500人,十公里跑4000人,迷你跑7000人。在迷你跑当中,还特设企业职工跑团、教师跑团、医疗工作者跑团、安保工作人员跑团,以及亲子跑、情侣跑等。中央电视台体育赛事频道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30家网络平台将同步现场视频直播,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对沈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全民健身成就进行全面展示。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2015、2016、2017三届沈阳马拉松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年年有提升,届届上台阶。2017沈阳马拉松获得了中国田径协会颁发的“金牌赛事”荣誉。盛京银行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将从一个全新的起点出发,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在确保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的基础上,今年的“沈马”将向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发起冲击。这意味着办赛水平和赛事体验将全面提升。组委会的目标是本届沈马不仅要成为“成功的赛事”,更要成为“成功的品牌”。

  ●比赛路线、赛事报名和相关保障:

  1。关于比赛路线。比赛路线沿用2017年市建委规划建设的沿浑河两岸的马拉松专用赛道。赛事起点设在沈阳奥体中心南广场,全程马拉松终点设在沈阳奥体中心北门附近,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盛京大剧院附近,10公里跑终点设在南京桥下的南堤西路附近,迷你跑终点设在金阳大街附近。全程行进路线为:浑南大道—彩霞街—南堤西路—胜利桥(过河)—罗士圈公园—沈水湾公园—五里河公园—长青桥下向东—新立堡桥(过河)—进入南岸专用赛道向西行—奥林匹克公园—奥体中心北门附近。日前,中国田径协会指派的国际赛道丈量员已对今年的沈阳国际马拉松赛道进行了丈量和确认。

  2。关于赛事报名。为了让所有参赛选手有更充足的时间备战今年的沈阳国际马拉松,8月2日13:00时赛事报名工作全面启动,今年的报名采用“先到先得、额满为止”的方式,通过赛事官方网站进行报名,截至8月3日7:04,历时18小时4分盛京银行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全部项目报名选手人数已达规定人数上限。根据赛事竞赛规程,本届赛事官方报名通道关闭。

  报名数据分析显示,总报名人数中辽宁省参赛选手占比67.30%,沈阳市选手占比44.64%。报名选手中外籍选手占比0.26%。有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摩洛哥、乌干达、卡塔尔、巴林、坦桑尼亚、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韩国、日本、南非等14个国家的32名外籍选手将参加本届赛事。性别方面,马拉松项目男女选手占比分别为85.02%和14.98%,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选手占比为72.93%和27.07%,十公里跑项目男女选手比例则是60.22%和39.78%,迷你马拉松项目这一数字分别为47.06% 和52.94%。在选手年龄方面,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是一名73岁的男子全程马拉松选手,而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则——一名6岁的小男孩,将和他的家人一起参加亲子跑项目。

  3。关于赛事保障。本届赛事在竞赛主题、赛道设计、竞赛组织及赛事保障、选手服务、赛事宣传、市场运营等诸多方面都在寻求新的突破和提高。目前赛事各项保障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赛事组委会将严格按照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径协会关于马拉松赛事认证文件的要求,做好赛道布置、感应计时、比赛录像、兴奋剂检查、医疗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工作。同时,还将招募、培训专业的志愿者和医师跑者,配备高效、干练的公安、交警等安保人员,确保赛事期间参赛选手、服务人员以及观众的人身安全。

  ●本届赛事特点与目标:

  打造城市名片。通过举办该项赛事,使“沈马”成为传播城市风范的窗口,将充分利用央视直播来展示城市风光、风景名胜和现代城市地标。

  展现人文特色。将通过科学创意和精细安排,展示沈阳美食、民俗、民风,让“沈马”带来的超过万名游客把城市特色美食印入脑海,口口相传。而与城市相关的名人,民风民俗,文化特点也能随着跑者的记忆,传遍祖国的各个角落,充分展现沈阳的人文特色。

  促进民间交流。来自全国、海外的跑者带给城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不同的文化风俗,沈阳市民能足不出户地领略不同文化,习俗和思维的特点。而异地跑团以跑会友,以跑相识,可以说“沈马”将成为促进民间交流的平台。

  普及全民健身意识。依托“沈马”带动和鼓励更多的市民加入跑步健身行列,让广大市民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让城市因跑步而充满活力,让跑者给城市增添靓丽的风景。

  助力创建卫生城市。让“沈马”成为沈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过关注“沈马”、参与“沈马”,让更多的市民关注他们所居住的环境,关注城市绿地建设,城市污染治理;让用双脚认识城市的跑者更关心城市街道的整洁,垃圾处理,水污染等户外环境问题。

  ●赛事特色活动与亮点

  如今,“沈马”不只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性体育盛会,还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狂欢节日。

  作为本届“沈马”的运营单位,沈报集团和中锐体育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突出媒体特色,办好本届马拉松赛事,将“沈马”打造成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品牌赛事,并在竞赛组织、赛事保障、选手服务等诸多方面寻求新突破和新高度,将呈现下面四大亮点:

  亮点一:创新采用全程立体化媒体矩阵直播

  现在是网络媒体和自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今年的“沈马”宣传,组委会顺势而为。经过前期筹备,目前已敲定赛事直播方案,将以“央视体育频道+网络平台+直播平台”组成的媒体矩阵,对赛事进行全程立体化直播。其中,CCTV5对启动仪式进行新闻直播,CCTV5+体育赛事频道对比赛进行全程直播。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等30家网络平台全程直播。组委会还将邀请10个网络顶级大V亲赴现场,对赛事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直播。

  在宣传中,组委会还以本地媒体为中心,形成辐射全国及至世界的全媒体矩阵。突出文化特色,打造“沈马”名片,讲述沈阳故事。围绕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城市靓丽名片,不断推介和宣传沈阳,提高沈阳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同时起到凝聚人心、营造人气、鼓舞士气的作用,带动沈阳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沈阳作为东北特大城市的新风貌,全面体现“中国梦想,时代奔跑,沈阳向前”这一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的主题。

  亮点二:提升赛事品质,让专业赛事有全新体验

  在路跑赛事蓬勃发展的今天,跑者的需求已不仅是跑一场符合标准的赛事,让跑者在更宽阔、不受干扰的赛道中畅跑,在更专业、更人性化的赛事服务中超越自我,是当下跑者提出的新要求。本届“沈马”已晋升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并将冲击国际田联铜标赛事,这意味着赛事品质将大幅提升,从对跑友们的贴心服务到赛事补给的充足供应,将给参与者们带来更多的全新体验。

  赛事奖项设置方面,一方面赛事奖金提高,另一方面全程马拉松及半程马拉松项目,除名次奖项、中国籍奖项外,还增设沈阳市民奖项及优秀跑团奖励,旨在通过塑造团队精神的跑团活动,进一步带动沈阳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在全国跑步团体中推广“沈马”。

  能量补给相较于往年会有很大不同,组委会将为参赛选手准备更加专业、充足、丰富的赛事补给,其中不乏具有沈阳特色的补给方式和产品,让“沈马”赛道变身沈阳的“美食街”。组委会还将为参赛选手准备照片查询下载、赛后按摩拉伸等特色服务,让更多的选手感受跑沈马的温馨和贴心。

  当选手冲过终点线的一刻,赛事志愿者将为每一名全程、半程马拉松完赛选手佩戴完赛奖牌,同时送上一句祝福语,为运动员增添十足的仪式感和荣誉感,为其“沈马”之旅增添一份美好回忆。

  组委会还将为开赛当天过生日的运动员准备特色纪念品,让他们在赛道上过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享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享受宾至如归的赛事体验。此外,喜欢和参与“沈马”的选手还可以制作一版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专题邮票,留住“沈马”赛道上的励志身影、精彩瞬间。

  本届赛事将做到“比赛结束服务不止”,即6小时完成比赛后,志愿者及终点各项服务依然会守候,直到最后一名完赛者通过终点,让他们享受和冠军同样的跑者服务。

  亮点三:马拉松博览会成为跑步爱好者的嘉年华

  9月6日至8日,我们将在奥体中心南广场举办马拉松博览会(简称马博会),打造一场马拉松爱好者的运动嘉年华,吸引更多的沈阳市民参与。马博会将划分为若干板块,汇集运动鞋服、营养品、体质监测和辅助训练器材、跑步培训、时尚产品、健身器材及旅游产品等。另外,还将结合沈阳本地特色,增加文化长廊、特色餐饮、文创产品、马拉松相关纪念品等专区。

  亮点四:以创意为先锋,突出“沈马”特色

  本届赛事以创意为先,增强赛事的参与度、知名度、辨识度。

  在冬奥会闭幕式上大放异彩的新松机器人将走上“沈马”赛道,近距离展示“中国力量”“沈阳智慧”;“沈马段子手”主题征集活动让百姓的生活智慧融入赛事;以“沈马行为艺术”为主题开展抖音短视频、微视频大赛,调动年轻群体参与热情,鼓励发现,激发创意。

  组委会还将通过开展“style十大文创产品”“马迷必去十大特色小店”“马迷必去十大民国公馆”“马迷归家必带十大沈阳特产”等征集活动,充分宣传推广沈阳特色文化和产品。“沈马”结束后,选手的姓名、号码及成绩将刊登在《沈阳晚报》上,供跑友们永远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