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打造企业食堂餐桌安全”新闻发布会。就打造企业食堂餐桌安全的相关举措进行了介绍。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大队队长黄春刚介绍,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该局对辖区企业食堂的食品原料及食品加工设备、留样柜、冷库等基础设施,食品安全风险和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建设及食品和餐具的卫生情况进行了相关检测。截至目前,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大队已完成了7类食品及原料、15个样品食品安全风险检测抽检工作。此外,还对178份餐用具等进行了快速检测,对操作不规范的企业进行指导,限期整改后进行复查。

  目前,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百人以上就餐企业食堂达212家,日就餐人数达10万余人。作为沈阳重工业区,保障企业“餐桌”安全,是开发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

  在对辖区内212家大型企业食堂开展集中监督检查的同时,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大队还对厨房环境建设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强化厨房环境卫生规范化建设指导,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的建设,为企业食堂“餐桌”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据悉,目前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食堂实现“明厨亮灶”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