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来自法国,一位来自美国,凭借着对沈阳的一份情,两个不同国籍的人在走遍世界各地之后,不约而同地选择留居沈阳,并结成创业路上的合伙伙伴——他们便是来自法国的文桑和美籍华人孟嘏。

  随心而居

  生活在沈阳最舒心

  去年年底,一次偶遇让他们相识,并一见如故。“我出生在沈阳,这是我的故乡。”“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沈阳,这是我人生的开始。”说来也巧,无论是文桑还是孟嘏,谈到自己的人生经历,总是离不开沈阳。甚至连创业内容,都与沈阳,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有着极大关系。

  “如果没有孟嘏这么好的朋友,或许我就回国了。”文桑说,多年前,他是沈阳一家法国企业的技术顾问,在沈阳生活的几年里,“沈阳给了我家的感觉,我的沈阳朋友就像我的家人。我曾经去过韩国、日本、美国和泰国,但感觉最舒心的还是沈阳。这几年,沈阳的环保意识强了,绿色越来越多,更加宜居了。”随心而居,这便是文桑最终留居沈阳的真正原因。

  创业起点

  用英语向世界宣传沈阳

  孟嘏,是文桑的创业伙伴,出生在沈阳,九岁赴美求学,2010年回到中国,完成北京大学MBA后,毅然决然地回到沈阳。“不为什么,沈阳予我生命,我自当回到‘母亲’身边,贡献我的一分力量和责任。”孟嘏说。

  此前,孟嘏一直从事网站运营和开发工作,2016年9月走上创业之路,注册了属于自己的企业。创业不久,便结识了文桑。在沈阳,无论是吃喝玩乐,还是衣食住行,独特的地域特色让他们突发奇想,“我们生活在沈阳,为什么不让国外人了解和看到我们在沈阳的生活态度,让更多的人认识沈阳这座美丽的城市。”于是,二人一拍即合,用英语向世界宣传沈阳,成了他们的创业起点。

  在通讯发达的今天,互联网和移动终端通讯是信息传递最直接的方式。沈阳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高科技企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而且,文桑长于移动APP开发,孟嘏对网站颇有研究,于是,他们注册网络信息公司,各担其责,一起创业,有了共同发展的追求梦想。

  创业路上

  感受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

  今年4月1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揭牌运行,文桑和孟嘏创办了公司,名为沈阳寻么网络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成为沈阳片区首批注册的企业之一。建设英文网站、开发英文APP,文桑在公司中担任技术总监,忙得不亦乐乎,创业只争朝夕。

  在创业的紧张时刻,文桑商务签证即将到期,需要回国重新办手续。“他一走,三五个月才能回沈阳,软件开发就得停止,这不仅是时间、金钱成本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合作能否进行,创业项目能否推进。”孟嘏说。

  ▲在沈阳片区管委会的帮助下,文桑(左)的签证问题得以解决,右为孟嘏。

  创业和守法“遭遇”,这事该怎么解决?10月10日,孟嘏和文桑来到沈阳自贸片区管委会求助。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按照第二批自贸政策清单,先行为文桑提供服务,当天便办理了签证延期手续,同时还申请了二至三年的长期签证。“沈阳一直在优化营商环境,这次我真正感受到了这项政策带来的便利,回去后我将用我的方式告诉全世界沈阳的这种变化。”孟嘏说。

  帅正、沈报融媒记者  孙明鑫

  帅正、沈报融媒编辑  时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