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腹地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年吞吐量高达3亿多吨的辽宁省营口港保持着高位续势增长,今年前两月,吞吐量增长约6%。

  一家百年老港,如何焕发新活力?营口港的答案是,以企业战略对接国家战略,借力“一带一路”。“我们从只面向东北腹地的终点港,向面向世界的中转港转变。”营口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说,“传统意义上的腹地概念正在被颠覆。”

  如今的营口港,早已不是一个货物中转装卸的码头,而是南来北往物流的一个总承包商。它的触角东达日本、韩国,西至欧洲的汉堡,向南至广西北部湾。这一切,都源于营口港经营着的中俄欧陆海铁路大通道,越来越红火。

  从营口港出发经满洲里出境,经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直通欧洲。这条被称为“营满欧”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颗新星。

  前不久,整列装载长城汽车的滚装班列由营口港发往俄罗斯沃罗腾斯克,这让京津冀的汽车产业有了一条运输新通道;由营口港发往莫斯科的“定点、定时、定量”精品班列也将正式开通,全程12天的稳定运输时间将为货主带来更多效益。

  这条由营口港—俄罗斯—欧洲的陆路运输通道越来越成熟。目前,营口港直达中欧的国际班列已开行6条,平均发运频次为每周6列,旺季可达每周10列。由营口港开辟的“营满欧”线路凭借优质、高效、稳定的运行,吸引到华为、三星、LG等知名电子产品制造商和大批重点客户。

  据了解,营口港已成为国内经满洲里过境连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最近、业务量最大的港口,过境集装箱量已占满洲里口岸运输总量的50%,预计今年可实现中欧班列运量增长50%以上。

  “营口港的目光不会限于东北腹地。”李和忠说,目前,多项港口间合作项目正在推进,与连云港合作,实现中欧班列东、西线对接;与太仓港合作,对接长江经济带;与北部湾港合作,辐射中国西南以及东盟等。

  思路一变天地宽。未来的营口港,将可融汇“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东北振兴等多项国家战略,货流将从四面八方汇聚至此。

  传统港口如何转型升级,对此营口港提出“互联港+”战略。沈阳港的成立,就是营口港升级再造的最好案例。今年1月,营口港与沈阳市政府联合成立了沈阳港集团。沈阳港集团集结了营口港、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沈阳机场集团四大物流商,优化整合了海、陆、空货物集散资源与信息,连起中国南北方、东南亚、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物流、商贸的深度融合。

  “如何借助这条有形的路打造出一条无形之路更为重要。”李和忠说,下一步将优化升级班列路线,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东北振兴战略,让东北的优势产能沿着这条通道走出去,欧洲的资本从这条通道走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