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沈阳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优化口岸通关环境,积极打造“沈阳港”和空港经济区等开放枢纽,探索“沈满欧”、“沈满俄”班列长效运营机制。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纵身发展,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市场,不可避免地要融入全球经济中去。来自市外经贸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设境外投资企业48家,协议投资额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0.6%,中方投资额9.5亿美元,同比增长73.7%。其中,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协议投资额9458万美元。

  在“一带一路”的67个沿线国家中,与沈阳有贸易往来的达到66个,其中出口到66个国家,从46个国家进口商品。去年1-11月份,沈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2.3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1.7%。沈阳与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22个,累计合同额3.34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28.6%。对印度、巴基斯坦、阿曼等7个沿线国家投资了8个项目,累计投资额8570万美元,其中3个项目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

  中欧班列业务的拓展、“沈阳港”和空港经济区等开放枢纽的建设是沈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突破口,也是建设沈阳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及东北亚国际中心城市的新引擎。沈阳-汉堡的中欧班列已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截至去年12月16日,已发送班列57趟,货物总值超1.27亿美元。

  沈阳市政府与营口港已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沈阳港(集团)有限公司。在运营中欧班列(沈阳-汉堡)班列的同时,还于去年9月30日开通了沈阳至叶卡捷琳堡班列及新西伯利亚回程班列。截至去年11月4日,至叶班列已发送班列5趟,货物总值超320万美元。

  沈阳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世界形势,打造国际通道上的枢纽,进行国际化发展;坚持“引进”与“输出”并重,形成国际化产业配置,加强城市多元文化建设,形成国际化软环境,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国际化发展战略将助推沈阳外向型经济发展。

  在“一带一路”的67个沿线国家中,与沈阳有贸易往来的达到66个,其中出口到66个国家,从46个国家进口商品。

  去年1-11月份,沈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2.3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1.7%。

  沈阳与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22个,累计合同额3.34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28.6%。

  对印度、巴基斯坦、阿曼等7个沿线国家投资了8个项目,累计投资额8570万美元,其中3个项目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