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蒙欧”:建设以锦州港、丹东港为起点,途经辽宁至蒙古国乔巴山铁路出海通道,再到达欧洲各地的通道。

  主要有两条通道:西部通道。以锦州港为起点,经锦赤线、赤大白线、巴新线、巴珠线等铁路,再经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到达蒙古国乔巴山,全长约1240公里,再经乔巴山至俄罗斯铁路到达欧洲各地;

  东部通道。以丹东港为起点,经沈丹线、京哈线、平齐线、白阿线等铁路,再经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口岸至蒙古国松贝尔口岸,到达蒙古国乔巴山,全长约1730公里,再经乔巴山至俄罗斯铁路,到达欧洲各地。

  朱红介绍,目前,中蒙两国正在加快这一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早日实现互联互通。

  “辽海欧”:该通道可使亚欧远洋航线的行驶里程由13000海里减少到8000海里,航程减少约35%,运输成本降低约30%。

  朱红告诉记者,辽宁省今年将投资200亿元,重点推进大连港、营口港、丹东港、锦州港、盘锦港、葫芦岛港六大港口码头、泊位、防波堤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集疏运功能。

  朱红同时表示,“国家要求大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但只给了一个“帽子”,与上海、天津相比,实质性的东西(如退税、航舶登记等优惠政策)少了些。”他说,对此,已通过大连市政府、辽宁省政府多次呼吁。

  大连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曲伟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大连港不仅是大连的港口,也是整个东北的出海口。为此,国家对于东北地区应该有更多的倾斜政策。”

  曲伟说,对于大连港来说,希望国家能给予自贸区的政策,“东北更需要这样的政策,因为东北地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的话,经济下滑的趋势恐怕会越来越大。”

  “东北还需要中韩自贸区的政策,这一政策对于我们来讲非常重要。”曲伟说,大连距韩国港口也非常近,每周有15个航班,如果中韩自贸区的试点能放到大连,对于中韩贸易发展一定会有很大提升,“此外,我们也期待在现有东北6个海关通关一体化的基础上,实现大连与京津冀、环渤海地区海关的通关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