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15时05许,沈阳车站派出所值勤五中队民警姜闻洲在候车室安检岗位执勤过程中,在安检仪上发现一个紫色单肩包无人认领,民警姜闻洲对周围的旅客进行讯问后,发现这个紫色的单肩包周围旅客没有人认领,随后民警姜闻洲打开执法记录仪进行开包检查,检查后发现包内有人民币11200元、银行卡2张、临时身份证1张,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这个包裹的主人叫赵某兰,女,65岁,家住辽宁省铁岭市。

  随后民警姜闻洲立刻与车站美丽服务台联系,请求美丽服务台协助广播该名旅客信息,同时联系调度指挥室说明情况,请求值班室调取监控并向值勤队长丁宇明汇报情况请求协助,在值班室通过该名旅客的身份信息得知该名旅客准备乘坐15时42分由沈阳站始发终到梅河口的K7541次列车。根据值班室调取的监控录像,该名旅客身穿绿色上衣,红色的帽子,黑色的裤子,身高偏矮,特征十分明显。值勤队长丁宇明立即组织民警及辅警在K7541次列车的检票口(A18)附近进行地毯式的搜索,同时对进站具有相似特征的旅客进行卡控。这时列车已经开始检票,部分旅客已经进入站台乘车。这时已经15时20分了,列车还有20分钟左右就要停止检票了,屡次找寻无果,队长丁宇明当机立断,带领民警姜闻洲上站台寻找该名旅客。因为车票是6车无座,队长丁宇明果断分析,直奔6车厢找寻该名旅客,巡查一圈后并未发现该名旅客。就在两位民警心灰意冷准备放弃时,民警姜闻洲偶然发现6车与7车的联接处有一名旅客特征与包裹主人十分相似,随即上前询问。询问后确认该名旅客就是失主赵桂兰,值勤队长丁宇明马上带着失主回公安值班室进行进一步确认。失主赵桂兰这时才发现自己的单肩包遗落,抓住民警的手热泪盈眶地说,“如果不是有好心的民警,我这看病的钱还不知道去哪里了。”

  随后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原来因为身体不舒服,她独自带着钱来沈阳的大医院看病。家里来电话说临时有事儿让她回去,就买了就近的火车回西丰,赶回车站后发现自己所乘坐的列车已经开始检票,就急匆匆的奔向检票口,直到民警追上车找到她才发现自己的单肩包丢了。在赵桂兰确认自己的包裹无误后,当即拿出500元现金对民警姜闻洲进行感谢,被民警姜闻洲婉言谢绝了并送赵某兰重新上车。“太谢谢警察了,你们真是我们的老百姓的好公仆!”在民警的协助下,赵某兰含着热泪踏上了回家的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