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存废之争再起波澜。2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媒体访谈时称要给九万员工一人一套房,建议取消公积金,(因为)企业给员工买的公积金,员工走了之后就拿走了,企业买的(公积金)就没有了,应该减轻企业的负担。

  董小姐的言论再度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不是每个公司都有实力发房子,对于这些公司的员工来说,公积金可以减轻不少负担。

  01公积金存废之争持续升温

  事实上,取消公积金的争议早已有之。早在2014年,就有专家提出公积金已经达不到最初设计的目的,反而会催生出社会不公等问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负担成为各界共识,而“取消公积金”作为举措之一也被频频提及,触动各方神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2月11日撰文称,建议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理由是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从新加坡学来的,现在我国房地产早已市场化,商业银行已成为提供房贷的主体,住房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将之取消可为企业和职工直接降低12%的成本。这一言论旋即引发了一场公积金存废之争。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董明珠等人也相继表态,称赞成取消公积金。

  2月1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张峥联合撰文,旗帜鲜明地反对黄奇帆的观点。在《我们为什么反对“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建议?》一文中,两位教授称,“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个不恰当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糟糕的政策建议,不仅不能在‘非常时期’真正给企业减负,而且会破坏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给经济生活带来一系列不必要的负面冲击。”

  上述文章同时指出,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对于居民的购房消费有很大的价值。在讨论政策建议时,切忌把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这样一线城市的经验数据过度放大。中国333个地级市情况差异极大,一刀切的政策可能带来的负面伤害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