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了辽阳市刘二堡镇前杜村。

  辽阳市刘二堡镇前杜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创建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前杜村全村有660户,常住人口1650人;流动人口2000人,劳动力900人。全村工业总产值实现28亿,第三产业增加值1亿,农业总产值1亿。村民们住着高楼,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5万元,全村没有低保户。

  改革开放以来,前杜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统领,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村企共建”为载体,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初步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工业规模化,三产多元化,村屯生态化,生活城市化的目标。

  而引领他们走向现在这样幸福生活的其实是一颗颗小小的草莓。走进前杜村草莓致富基地,在暖暖的温室大棚里,一颗颗草莓在嫩绿的叶子下泛着青白色,格外引人注目。现在的前杜村实现了草莓种植万亩连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适宜的温度,从这里孕育出的草莓甘甜可口、色泽光鲜,在去年还远销海外进入英国市场。目前,辽阳前杜村及周边已经形成了草莓的育种、育苗、组培、化验、种植、粗加工、深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成为了辽阳县乃至全省从工业向农业转型的排头兵。

  “人人住高楼,户户有轿车,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1万美元,过上人间天堂的生活”,这是前杜村的梦想,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实现前杜梦,让鲜红的草莓热情温暖中国严寒的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