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开放重要窗口:黑龙江、辽宁、吉林

  “一带一路”项目中,黑龙江、辽宁、吉林要完善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根据过往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的数据来看,东北地区的就业景气较低,CIER指数均低于其他区域。同时,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和石油/石化/化工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一直偏低。以2016年第四季度为例,东北地区的CIER指数为1.40,东部、中部和西部的CIER指数分别为2.07,1.94和1.77。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和石油/石化/化工行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0.35和0.46,均小于1,意味着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求职竞争压力大。

  从本次数据看,2015年,除黑龙江省的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和石油/石化/化工行业外,其他省份的各行业职位同比增量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交通/运输行业有所起色,三省的职位同比增量均为正增长,其中吉林省的同比增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吉林省和辽宁省在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的职位同比增长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就业数据是宏观经济数据的晴雨表,作为国内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希望能够通过就业大数据,来展现“一带一路”带来的就业环境影响。希望本次数据能够给政府,媒体以及公众带来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