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该从哪里入手?如何查找自身症结对症下药?面对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沈北新区重重思考营商环境工作,冷静面对区情实际,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出台了《沈北新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12月5日,记者了解到,新区从自亮家丑的“揭短”工作入手,直面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自己的刀难削自己的把儿。为切实改善新区营商环境,从10月份以来,沈北主动对标先进,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改革前沿城市厦门考察学习,突出营商环境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并与厦门大学合作,对新区营商环境现状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用国际化的标准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作为营商环境研究权威科研机构的厦门大学,十几人的研究团队已经进驻沈北新区一个月了,他们以分析、反馈企业和社会对沈北新区的满意度和主要需求为切入点,深入大小企业,参照世界评价体系,针对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等9大任务、25项指标展开评估。主要包括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对各指标的取值情况,企业和市场对新区营商环境各项任务的改进效果评价以及需求分析,从而实现全面、系统、科学、客观地对新区整体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厦门大学已先后两次进行了专项调研,与各委、办、局,经济区和驻区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

  据了解,预计年底前,厦门大学将完成对沈北新区当前营商环境的评估,提交当前整体评估报告,对照先进经济区域,分析问题并提出优化建议。在上述报告的基础上,跟踪收集营商环境改善一年的实施效果,提交年度整体评估报告,进行改善前后的对比分析,对照先进经济区域,分析问题并提出下一年度的优化建议。同时,将在明年年中,完成对沈北新区“创新环境”的评估,在明年10月,完成年度评估报告,找准问题,精准发力,提出对策建议。

  跳出沈北看沈北,对照先进找差距。沈北新区瞄向更高的标准,比肩更优的环境,将结合权威评估,研究制定沈北新区营商环境工作计划,研究对策,边评边改、以评促改,并在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切实简化企业面临的政策束缚、加强产权保护、降低成本、增加信贷获取渠道等,从而营造一个更加有利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生存环境,全力打造东北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