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入围城市最多

  从地域分布看,长三角最多,共有8个,为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常州、南通(此为狭义上的长三角,不包括合肥和徐州),可见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最大的城市群。珠三角有4个,即广深莞佛;京津冀也有4个,分别是北京、天津、唐山和石家庄。这三大城市群共有16个,占比近半。

  以省份来看,除4个直辖市外,超过5000亿的城市中,江苏最多,共达6个,为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徐州和常州,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紧随其后,有4个,为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

  作为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入围的城市为何能比广东还多2个?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相比广东,江苏的区域经济发展更为均衡。尽管前两大城市苏州和南京虽然不如广深,但江苏的中等城市比广东更多,如无锡、常州、南通、徐州发展都比较均衡。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作为沿海区域经济发展最不均衡的省份,经济发展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尤其是广深两大一线城市GDP之和就达到了3.5万亿。再加上东莞和佛山两座二线城市就更多。数据显示,2015年广深莞佛四城GDP之和达5万亿之多,占广东省的比重接近七成。在这四大城市之外,是广东其他城市发展不足的格局。无论是珠三角的中山、珠海,还是东西北的湛江、汕头等城市,经济总量都不大,离5000亿尚有不小的距离。

  与广东一样,第三经济大省山东也有四个,青岛、烟台、济南、潍坊。不过农业发达的山东以县域经济为主,这些城市的GDP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于下面的县域,中心城市的规模仍不算很大。

  在这三个大省之后,浙江、福建、辽宁和河北这四个沿海省份各有2个城市入围,其中,浙江是杭州+宁波,福建是泉州+福州,辽宁是大连+沈阳,河北是唐山+石家庄。

  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安徽、陕西、吉林和黑龙江各1个,分别为郑州、武汉、长沙、成都、合肥、西安、长春和哈尔滨。这些城市全部位于中西部和东北,都是省会城市,也是所在省份的单极核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