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境分最高,深圳科创分最低?

  在百强城市排行榜中,有一些让人吃惊的结果还包括,在软经济指标中的环境分值里,正在经受雾霾严重困扰的北京竟然是所有城市里分值最高的。而包含了科创因素的科教分值里,深圳却在前二十位中得分最低。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与现在的普遍认知并不相符的结果?沈晗耀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说,目前并没有对雾霾以及科技创新的官方统计或评价体系,所以为了客观,研究院也不适宜自己对这些热门因素进行统计并将其纳入此次的评价体系,只能基于现成的官方数据。该排行榜的所有原始数据均来源于《中国城市统计年鉴》及相关城市统计年鉴,而这些资料里并无对上述热门因素的统计。

  根据沈晗耀的介绍,环境分值主要包括城市的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生活垃圾以及污水处理率等水平,并没有考虑到雾霾的因素。而科教分值则主要通过当地学校的数量与质量来考评,由于深圳的重点大学极少,所以即使这座城市整体的科创活力很强,科教的分值依然很低。

  尽管统计的方式和考评的完整性有待商榷,但沈晗耀表示,和以往单纯评价GDP总量或人均GDP的评价体系相比,这种结合了软经济指标的排行榜不失为一种参考,这一指标体系可更加全面、科学地衡量一个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五个文明”的建设发展水平,也可以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新的启示。(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