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在运动和户外活动的花费

  复合增长率达56%

  中国大妈在运动和户外活动的花费逐年增加,且复合增长率在56%左右,可见闲暇时光里,大妈们常常乐于参加户外运动,强健身体。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广场舞的风靡,中国大妈进入全民健身时代。广场舞兴起,舞蹈和健美操从2013年逐渐成为中国大妈的运动品类;大妈也逐步向年轻人靠拢,除了室外广场舞,室内的大型健身器材2014年开始增长迅速。近两年,大妈对对抗型跆拳道、武术、搏击的兴趣日渐增加,同时传统民间运动也在2015年呈现复苏。

  旅游是中国大妈新兴的休闲娱乐方式。退休以及子女独立,中国大妈有钱又有闲,有更多的精力花费在旅游上,旅游类成交增长维持在50%以上;分城市级别来看,一级二级城市大妈旅游花费对增长的贡献超过了90%以上,高级别城市大妈文化程度更高,生活态度也更潇洒。整体而言,一级城市大妈不管是国内和国外旅游更倾向于自由行的形式。对于价格便宜又方便的国内跟团游,低级别城市大妈更加热衷。

  在所有的中国大妈人群中,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者是二线城市的新兴高消费大妈和三四线小城的中产大妈消费者们,这些大妈掌握着家里的开支大权,电商渠道的普及让这些大妈有了平台来释放强劲的购买力,弥补线下渠道的不足;而作为传统消费主力的大城中产大妈的占比正在下降。

  推动大妈消费增长的二线城市消费女性和小城新中产群体最明显的共同特点是:家庭类的消费增长和自用类的消费缩减,掌握着家里开支大权的大妈们在消费上会更多顾及到家人和家庭,更少地考虑到自己,因此其个人类消费占比远低于女性整体,这也是中国大妈们为家做出的奉献。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杜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