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答问

  在大海的心里没有污染的河流

  主持人刘东华表示,中国绿公司年会是中国人在全球商界的第一个站在道义制高点的论坛,它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先论是非,再论成败”。一个企业家的气质决定企业的气质,为人心术正,不做伤害别人的事情,你就是英雄,你做的就是一个英雄事业。同时,他也就人们关心的“心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向俞敏洪与吴清友提出问题。

  主持人刘东华:我们中国人提到“心术”一词,多与心术不正有关系。显然心术是一个中性词,那么俞敏洪与吴清友两位老师又是如何看待如今中国商业环境下“心术”所呈现的样子呢?它现在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什么样子?又该如何从现在的样子到它应有的样子?

  吴清友: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他的心胸决定他人生的高度和价值。心胸开阔的人,可以造福他人和社会,做利他利己的事情,也会让人的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一个人生命的本质,心念才是最重要的,即你的心中所想和心中所向,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胸怀很重要,一个人应该从爱自己的家乡开始。自己的土地自己耕耘,自己的文化自己承袭。谈到心术,有时候一个人的心念一转,瞬间就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耕耘即收获,收获即耕耘,你的所得也就是你的付出。企业家是有很强生命力的,生命中有很多可以去挖掘的空间。西方商业社会的利益思维,并不适合中国的社会。中国大陆的企业家的“心念”,所呈现的价值、进步和涵养对华人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都会有极度重要的影响力。经营生命在经营事业之上,人们拼命努力工作不是在追求金钱,而是在追求心中价值的完成。一个人再成功也算不上伟大,真正伟大的是一个人的心念。不要手心向上,只想到索取,计较一些小利益,而是手心向下去想着要去帮助他人,我认为企业家不应该窄化自己,应该发挥生命的爱,成为照亮社会的光。

  俞敏洪:如今时代和商业模式已经改变,用过去的思维是行不通的,需要在本质上、脱胎换骨地改变思维,来应对机遇与挑战。做生意的人必须让企业赶上时代,只有领军者进步了,管理人员和员工才能进步。但最重要的是内心的价值观和他的心中所想。在大海的心里没有污染的河流,如果一个人能够做到心怀净土、胸怀广阔,这样的人所带领的团队才能长久发展。一个企业,你的商业模式可以落后,再落后的模式也可以快速的更新和改变,可能会成功。但如果你做的事情是不能够让人信任的,没有诚信体系的建设,那么很难成功。一个企业需要经年累月地建设自己的诚信体系。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我知道,我不够聪明,但是我知道我热爱生命。”这也是在说一个人的心中所想。商业模式是外在的,而你的心是内在的,你应该对朋友、员工、管理者、企业、事业、衣食父母投入真正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