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马云的区别到底在什么地方?后来我发现我们两的区别就是盲目自信的区别,马云如此的盲目自信自己,以至于盲目自信自己的东西变成了现实。我考三年英语,考的是北大[微博]本科,他考的是杭州师范的专科,不光看到了长相的差别,还看到了智商的差别。但是马云为什么现在比新东方要大几十倍呢?特别简单,马云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他能飞快的从挫折和自卑中间走出来,所以马云自己讲的笑话,他进了杭州师范学院很自卑,但是只自卑了一瞬间就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必须把专科变成本科,第二个目标是必须变成校学生会主席,还变成了整个浙江省学生会主席,第三个,必须跟杭州师范学院的校花谈一场恋爱。这三个目标对于我来说比天还难,我进了杭州师范学院乖乖毕业最后到农村当老师。但是马云毕业的时候,三个目标全部超期待的实现,不光谈恋爱,而且还把人家娶回家。勇气和自信,以及给自己设立一个有挑战性的,觉得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可追求的目标,比你自卑的唯唯诺诺的在思考自己的不行要好的多。

  我在北大除了读书以外,一无是处,两件事情从来没干成,第一,没参加任何学生活动和学生会干部,第二,没有谈恋爱。是内心恐惧而来的,作为有深刻自卑的农村孩子,我是这么想的,我要去竞选学生干部也是失败,失败以后被人知道了我还丢面子,那老子还不如不竞选,你也不知道我丢面子。我谈恋爱一定会被女孩子拒绝,拒绝会更加没面子,老子还不如不谈,谁也不知道我到底谈不谈,其实心里真的很想谈,大学生活这两件事情非常重要,所以你会明白突破自己的勇气,必须衡量自己到底有多少社会地位,多少能耐,先把自己立住了,再涨起来,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吴清友先生讲到了对于钱财的态度,钱越多越好,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钱来的正道上越多越好,我还算好,我对钱财没有过分的渴望,今天我还看到朋友圈里很多人发Facebook老总,还开着本田的小破车,住的小破房子,能想象中国一个企业家如果值两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能住在小房子里,亲自跟女朋友每天做饭,开着小破车吗?不能想象,但是人家的生活态度就是很自然的。我尽管没有他的艰苦,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用财富对自己的个人进行超级的享受,比如说买超级豪华的房子,买超级豪华的飞机,当然我也可以买,不反对别人买,因为这也是对商业社会做贡献,只不过我更加愿意过上一个相对来说普通和平和的生活,但是也因为这样,当我真的有了钱以后,新东方干成以后,对财富没有过多的渴望,我的生命点没有定在只要钱不要别的上面,所以我也避过了一些灾难。

  大家稍微想一下,新东方有很多市委书记和市长的孩子都在学习,当他们还在新东方学习的时候我做一件事情就够,把你的孩子送到世界名牌大学,你在你那个城市给我一千亩地,行不行,当场就答应,反正都是拍卖,当时连拍卖都不要,因为2000年左右中国还没开始拍卖,我还真一只脚踏进去了,后来发现光市委书记同意是不行的,后面一连串的小鬼都要钱,我想我给一连串的小鬼送钱,自己再赚一大笔好呢,还是老老实实做教育好?结果我把那只脚收回来了,从此以后下定决心,别的不碰,只做教育,到现在为止还是只做教育,把新东方做到了,到美国上市,中国房地产公司没有几家比新东方的市值更高,新东方的市值接近400亿人民币(6.2010, 0.0032, 0.05%),尽管没有马云的多,但是过个小康生活也可以了。

  对于一个商人或者一个企业家来说,有一点必须把握住,不管你是多么不喜欢变动,或者寻找一个更高尚的理由,我要做丁丁星星的生意,顺应变革,善于变革,并且引领变革,变成了每一个做生意的人必须每天思考的话题。我再喜欢读历史和哲学书籍,也必须每天花一定的时间读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跨界合作,商业颠覆,创新者的窘境,我读了很多,因为我知道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自我完善,还必须让新东方尽可能赶上时代,因为至少还有三万五千人没有离开新东方,管理层和员工只有我进步了,新东方才能进步,只有新东方进步了,他们才能得到更好的回报。所以引领变革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如何把挑战和危机变成机遇,这是企业家最重要的能力,但是这种变革必须从思维逻辑上改变,一个人说的一句话,一个问题要解决,用原来产生这个问题的思维模式去解决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这个问题是原来的市委模式产生的,用现有的思维模式去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这也是常常使很多企业陷入困境的重要的原因,很多企业家都会把自己原来做成功的经验用在解决眼前的问题上,而时代已经变了,商业模式已经变了,挑战者已经改变了,还用过去的思维去解决问题,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养成从本质上改变自己思维的一种能力,而这个东西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相当于是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