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遇到困境和绝境的时候,不能停止生命的运作,必须知道在方寸之中,依然可以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和生命的强度,可以读书,可以锻炼某种技能,只要你觉得修炼方向是正确的,你的生命就一定是不断形成能量的过程,这个能量到最后早晚有一天会暴发出来。我一个朋友由于某种政治问题在监狱里待了四年,把英汉字典全部背出来,出来以后写了好几本有关英文学习的书籍。刚进去的时候英语水平最多是高一的水平,他自己修炼了。

  我曾经读过屠格涅夫写的小说,一个穷人跟一个有钱人打赌,这个穷人如果在一个房子里待十年不准出来,富人所有的财富就给这个穷人,他料定这个穷人是出不来的,结果穷人在里面怎么待的呢?认字,开始读各种武侠小说,黄色小时,最后开始读世界名著,最后读历史书籍、宗教书籍,开始练琴、画画,最后什么都不做,静坐,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快到十年结束的时候,富人突然发现,如果今天晚上过去了,十年就到了,富人所有的财富都会移到这个人身上去,富人耐不住,拿了一把刀到穷人房间里把它干掉,进去之后发现这个人已经离开了,他说我已经修炼悟到了,知道你今天晚上会来,感谢你让我从一个愚昧者变成一个对这个世界了然于心的直者就算十年不能出来还是可以修炼的,以家庭矛盾为烦恼,员工的烦恼,商业压力为烦恼,就不修炼了,精进了,这是对自己进行否定,不仅仅在否定这个世界实际上。人的生命就像水一样,关键时刻要凝聚力量。

  长江三峡是被水冲出来了,黄河九曲十八弯,最重要的原因是要绕开障碍,但是依然目标没变奔向东方,水凝聚到一起就会成为美丽瀑布,但是堤岸被冲垮了就会泛滥,变成灾难。每个人的能量都应该变成有目标的水对待,而不应该变成泛滥的水,让它对自己或者周围的人变成灾难。

  人有得又是,得失之间有的人本事必现,有的人失去以后就会变成特别小架子气的人,有的失去以后,就会变成做大事业的根本。胸怀就是在得失之间看出来的,一个人老是得到的时候是不需要胸怀的,只有一个人失去的时候胸怀才体现出来。

  前两天有新东方的人跟我讨论问题,现在新东方这么多老师,这么多管理者在创业时代都出去创业,你心里怎么想的,你对他们那么好,他们出去创业,甚至有的是做的跟新东方差不多的行业,甚至有的为了抬高自己而贬低你,我说了在大海的胸怀里没有污染的河流,在补充大海能量的同时,已经把污染净化掉,做人做到这种感觉的时候,应该是能够把团队或者把事业做的更好的时候,当然我只是这么一说,因为我这个人口才大于心胸。其实我心里还是很不舒服的。

  我常常喜欢开一个玩笑,马云和我都是做外语培训起家的,几乎同时开了外语培训班,我一下开成了,从第一个班13个学生,第三年有五千个学生,马云开了三年,三年以后,他第一个班招了20年,第三年还是20人,没干成,只能想办法干别的,所以就干成阿里巴巴[微博]。马云不光一个公司没干成,第一个外语培训没干成,跟外经贸部合作没干成,最后实在绝望,跑到杭州拉了一帮人干阿里巴巴,用人不在于多,而在于质量,我五千多学生没有一个成为我的合伙人,马云20个学生,有18个罗汉。有的时候失真的不是一件坏事。现在讲商业模式的不断变革,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到来,每个人都会面临明天就会失败的命运,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失败对你来说已经不是事了。对我来说,新东方如果明天没了,我马上想如何创业,干出另一个上市公司,而不是新东方谁整倒了,老子雇两个人把它给干了。在商业大潮中,所有的公司都倒闭了,也不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你要占据你的位置,而不是去想怎么被人整失败了。在现在多边的时代,已经没有失败和成功之分,有的是你自己在心理上是不是认可自己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做事情需要突破自己的勇气,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突破自己的懦弱,突破自己的害羞,或者突破自己的某种恐惧。2月27日湖南收费站挡住了六万辆车,因为收费系统瘫痪,车辆不让放行,没有一个人敢去把栏杆扶起,到晚上一个酒鬼扶起了,是一个被挡住的车主,车里有瓶茅台酒,没事干就喝酒,一个人把一瓶茅台酒喝了,勇气来了就把栏杆扶起了,第二天有人采访他,他当时不知道自然扶起来栏杆。突破很简单,在于有没有一瞬间的勇气,为什么六万个人都不敢掀栏目,因为每个人都在理性考虑会有什么惩罚,是不是被公安局抓起来,把我一把按住,所以有的时候我们需要酒神精神,需要突破的勇气。自信,哪怕盲目的自信,也比懦弱和考虑周到要强百倍,这是我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