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集团掌门人刘忠田忠旺集团掌门人刘忠田

  2日,福布斯中文网发布2015全球富豪榜。辽宁有8人进榜,而去年只有4人。忠旺集团掌门人刘忠田再度以27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辽宁首富,去年该榜辽宁首富辉山乳业杨凯,今年排辽宁富豪中第6位。嘉晨集团的孙寿宽、聚龙股份的柳长庆、天合化工的魏奇、日林实业的王文良首次入围。

  辽宁首富一年增值6亿

  作为最早进驻各类富豪榜的辽宁富豪之一,51岁的中国忠旺集团掌门人刘忠田继去年10月和今年2月相继被福布斯和胡润评为辽宁首富后,此次再度以27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辽宁首富,排名全球第690位,与其排名并列的还有Twitter创始人及董事长杰克·多尔西等人。

  据福布斯统计,去年刘忠田的净资产为21亿美元,排名第828位。一年间,他的个人财富增加了约6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忠旺集团业绩的增长及股价的持续上升。

  去年辽宁首富今年第6

  去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以28亿美元的净资产,在榜单上与其余31名富豪并列排名第609位,位居辽宁富豪首位。今年,这一位置则被连续第六年上榜的刘忠田取代。杨凯的排名则由去年的第609位跌至全球第1324位,净资产为14亿美元,排辽宁富豪第6位。

  大连籍的光线传媒掌舵人王长田继去年首度上榜后,本次再度入围该榜,其净资产与去年持平,以23亿美元排名全球第810位。其财富的增长也被外界看作过去几年电影娱乐业井喷发展的结果。

  方大集团方威则以18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名第1054位。去年其以净资产11亿美元排在第1465位,是4年来他在该榜单的最差排名。

  辽宁出现4位“新贵”

  此次辽宁籍上榜富豪还有4位“新贵”,包括营口嘉晨集团孙寿宽、去年以来频繁现身各富豪榜的天合化工魏奇、聚龙股份的柳长庆及日林实业的王文良。尽管4位富豪及其家族自去年以来已多次进入各类富豪榜单,但进入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尚属首次。8位富豪所涉及的商业领域大多与工业制造业有关,被外界认为是与辽宁经济发展特点相符。 8位富豪中仅王长田及杨凯为非工业领域。记者董翰博

  链接

  王健林242亿成中国首富 马云第二

  根据榜单,王健林成为内地首富,全球排名第29名,积累242亿美元财富。内地富豪第二是马云,全球排名第33名,净值资产为227亿美元。全国内地第三富豪由李河君获得,全球排在第38名,资产总值达211亿美元。

  榜单显示,上榜者因个人或家族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而被称为亿万富豪。华人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人数达300位创新高,去年为290位;而来自内地的企业家人数也达到了213人,同比增加了28.6%。福布斯中文网称,这凸显了华人企业家,尤其是内地企业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渐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