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半年,一些茶商错误判断形势,以为高端茶叶还有市场,结果囤积了一批明前的茶叶。沈阳茶城的一位摊主还在卖着毛尖,他说,明前茶一般都作为高端礼品茶,上半年的市场价每500克卖到一千四五百元,现在只能以五六百元的价格促销,要不然等到今年的新茶上市,这些茶叶就更没法儿卖了。虽然贱卖把茶叶变成了现金,却是赔惨了。

  大众茶叶市场日渐火爆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多家茶城了解到,目前的茶叶市场,都以销售铁观音秋茶为主,从价格上分为很多档次,低档的每500克100元-300元、中档的每500克400元-1000元,每500克价格在千元以上的,则属于高档茶。北一路茶城的多位业户都表示,销量最好的,只有中档茶,每500克标价200元-500元的茶叶,现在每天都能卖出去将近10公斤。

  其实,高端茶叶价格下降不只是去年年底的一时表现,而是与高端酒类价格一样,持续在走下坡路。一位主营高端名优茶的老板介绍,去年以来,高端茶的量价一直在收缩,而且越是定位高端、价格高的茶,走货的量越小。中档茶的单品利润虽小,但去年销量有两三成的增长,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中低端茶叶的收益空间将会继续增大。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