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及东北多地旅游旺季的到来,“五一”假日期间,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客流将保持高位运行,铁路部门提前制订运输方案,迎接井喷客流的到来。

  据介绍,今年铁路“五一”假日运输期限为4月29日至5月6日,共8天。其间,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592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74万人次。其中5月1日将迎来旅客出行最高峰,全天预计发送旅客96万人次,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高。

  为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将实行高峰运行图,加开临时旅客列车99.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72对,普速旅客列车27.5对,安排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51.5对,对普速列车加挂车辆325辆,在客流高峰日增加客座能力17.3万个,多条高铁线路科学调整运力,迎接客流高峰。

  针对“五一”假期旅客进京需求旺盛的实际,沈阳局集团公司在京哈高铁增开进京方向动车组列车16对,安排动车组重联运行18对,客流高峰日担当进京动车达到43.5对,客座能力达到8.8万个。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京哈高铁支线运能,在赤喀高铁加开动车组列车5对,在新通高铁加开动车组列车1对,为内蒙古东部地区进京入沈和京哈高铁沿线入内蒙古旅游的双向客流提供运力保障。

  除了探亲访友,“五一”期间,将有大批旅客的出行目的是“游山玩水”,沈阳局集团公司对此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丹东是东北地区游客假日短途出游首选。“五一”假日,铁路部门在沈丹高铁加开动车组列车6对,同时,计划组织开行吉林至丹东、赤峰至丹东、延吉至丹东等多趟旅游专列。

  每年“五一”假日,大连都会吸引各地游客度假游玩。为此,沈阳局集团公司进一步扩充哈大、丹大等线路运能,加开大连方向动车组列车6对,大连站、大连北站日均到发列车达到103列,创2020年以来新高。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