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74个交通项目。目前,续建项目已部分复工,新开工项目总体进度好于预期。

  当前,我省交通运输领域迎来新机遇。从全国看,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以及交通强国建设全面推进,将助推交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从我省看,“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国际大通道等规划实施,都将对交通互联互通提出新需求。

  今年,我省将从公路、铁路、港口、运输场站等多个方面发力,发挥好经济发展“先行官”作用。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今年共计划重点实施5个项目。其中,沈康高速四期项目预计9月底前建成通车;阜新至奈曼高速现已开工建设;京哈高速扩容改造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环评、稳评等工作有序推进;本桓(宽)和凌绥高速已完成PPP咨询机构招标。

  在普通公路修建方面,今年全省计划建设改造干线公路2300公里,建设改造农村公路6500公里。干线公路建设改造项目,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全面进入施工招标阶段,预计5月份陆续进场施工。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建设工程已批复近四成;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605项,占比41.9%。

  在铁路建设方面,今年我省计划实施5个项目,其中续建2项、新开工3项。朝凌客专已于2月20日复工,力争7月开通运营。沈白高铁力争7月1日前项目全线开工建设。沈丹铁路桃仙机场段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确保项目年内开工。沈丹铁路凤凰城至金山湾段扩能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至鲅鱼圈疏港铁路建设稳步推进。

  运输场站建设是我省打造国际物流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领域,今年计划实施20个项目,其中续建13项、新开工7项。大连北站综合枢纽等建设项目已复工;朝阳高铁北站、辽阳河东综合客运枢纽(二期工程)、鞍山西柳物流园等项目正开展复工准备工作,预计4月全面复工,今年底完工。丹东凤城公铁客运枢纽项目正推进选址工作,力争6月开工建设。

  积极做好港口整合“后半篇文章”,加快水运项目建设。盘锦港荣兴港区公共航道工程、营口港鲅鱼圈港区钢杂泊位改造一期工程等续建项目正开展复工准备工作;营口港仙人岛港区、葫芦岛绥中港区LNG配套码头项目正在办理立项核准手续,锦州港302、303液体散货泊位工程正在开展招投标等施工前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