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省气象局发布《辽宁省2020年气候公报》《辽宁省2020气象灾害公报》等报告,并就当前春耕生产农业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

  相关报告显示,气象部门去年观测到大气降尘总量1713万吨,比上年度减少666万吨;盘锦湿地面积较2019年增加229平方公里;去年生长季全省植被生态质量指数为53,较常年(2000年至2019年平均值)增加11.9%。这些数据,佐证了我省生态环境改善趋势明显。

  进入3月下旬,我省迎来春季农业生产的好时节,全省已全面启动春耕春播的气象服务工作。目前,我省墒情监测精度已细化到可以满足每一个乡镇,而农用天气预报的时间精度则达到小时级别,例如什么时候打药能避开阴天和雨天等。种植户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短视频微信公众号了解专业气象服务,种植大户、合作社、农机手等还可以通过专属APP获得点对点农业气象服务,包括温度、湿度、墒情等具体指示信息。

  目前,我省国家级地面观测业务基本实现自动化,全省地面观测综合指数达99.94%,暴雨、雷雨大风等预警信号已精细到乡镇。未来,我省将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基本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新时代气象现代化体系。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