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市将立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都市圈的功能定位,不断深化区域合作,提升聚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其中,在加快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方面,安排重大事项和项目70项,计划投资113.5亿元。

  2017年以来,沈阳市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持续推进区域间合作,加快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总投资3112亿元的65个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京沈对口合作深入推进,落实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320个京沈对口合作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0亿元。重大项目极大地带动了人流集聚,2017年以来,沈阳市人口净流入31万人,年均增长10万人。

  在此基础上,今年,沈阳市安排重大事项和项目70项,努力当好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龙头”,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牵动作用,切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规划政策机制方面,出台实施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在要素市场统一开放方面,促进东北科技大市场、科技条件平台、工业生产要素供需服务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加强业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建立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产业投资基金;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推动优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基础设施协同方面,共同推动智慧城市群建设;在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方面,推进浑河、北沙河联动治理;推动建立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成本分担机制。

  同时,沈阳市将着力拓展京沈对口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力争京沈合作项目(事项)累计达360个,加快实施光大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共建铁西区中关村科技园、于洪区京沈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合作平台,深化苏辽合作,抓好文创小镇、雨润食品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推进“飞地经济”发展,推进天天想蔬菜制品、十月稻田、锦弘消防救援产品装备等152个在建项目投产运营,探索与现代化都市圈其他城市开展“飞地经济”合作;加快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启动县域经济倍增计划,实施“优企下乡、市场到县、农企进城、区县联手”行动计划等。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