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全省将创建38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此后逐年增加,到2035年,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我省明确,各相关部门要围绕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内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

  在居住环境和日常出行方面,支持对老年人住房的空间布局、地面、扶手、厨房设备、如厕洗浴设备、紧急呼叫设备等进行适老化改造、维修和配备,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加强老年人住宅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重点对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进行改造,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

  此外,提高社区为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利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有效对接服务供给与需求信息,加强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依托智慧网络平台和相关智能设备,为老年人的居家照护、医疗诊断、健康管理等提供远程服务及辅助技术服务;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依托社区加大对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的宣教和培训,并保留必要的传统服务方式。

  来源: 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