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效有序地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并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突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前我省修订了《辽宁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此次由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修订的新《预案》,在过去预案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我省地质灾害灾情、致灾因子、成灾规律等情况,对组织指挥体系、预报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应急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以提升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精确性和针对性。

  《预案》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除调整成员单位外,还增设了突发地质灾害现场指挥部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总指挥部;完善了监测预报预警体系,要求各地完善以预防为主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对已发现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灾害隐患点开展群测群防;省、市、县级自然资源部门与气象部门加强合作,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并向社会发布。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