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社厅召开“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和服务保障工作调度视频会,要求各级人社部门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合理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确保专项行动期间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

  为做好留辽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辽宁省人社厅在全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包括开展稳岗留工活动,持续开展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优先确保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用工有保障。根据春节前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省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提供“点对点”专车、专列、专机服务。对春节前后有规模用工需求的企业,采取有组织、有计划统一送达的方式,为农民工提供“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运输服务。

  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不间断组织开展特色专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支持外出就业,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取缔“黑中介”,查处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畅通投诉举报通道,重拳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查处违法案件,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率、稳岗返还等政策,进一步提高参保企业政策享受率。根据物价涨幅及时启动社会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落实稳岗扩岗补贴政策,统筹开发不超过3个月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一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务工人员。面向重点群体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对符合发放补贴条件的企业按规定加速兑现职业培训补贴经费。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免费培训,增强就业能力。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