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检测,只要带身份证就行了,比上次省事儿。”刚做完第二次核酸检测的居民王大哥,从检测出口出来后热情地告诉在外面排队等候的居民。

  1月4日,沈阳市铁西区第二轮全民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开始。这一次的检测流程跟上次相比有很大区别,使用了“标本采集”小程序,节省了人力,节约了时间,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速度。

  “我们社区提前把居民按照楼牌号进行分类,一栋楼一张表。检测的居民来了之后,工作人员在相应的位置记录居民姓名和电话就行,缩减了居民填写详细表格的环节,居民到采集区通过扫描身份证就可以检测了。这样我们既可以保证不漏一人,又可以提高检测效率。”铁西区重工街道省安社区党委书记赵晓莹高兴地说。

  从铁西区卫健局了解到,作为沈阳市首批使用“小程序”的区域,从1月1日起,铁西区开始对相关医疗机构的院长和业务骨干进行“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培训,并在微信工作群下发培训材料,及时解答相关业务咨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确保1月4日前所有采集点的工作人员掌握全部程序操作流程。

  铁西区重工社区服务中心院感科科长翟鸣说:“‘标本采集’小程序使用很方便。检测前,我们先扫描检测点转运箱条码;居民到了之后,扫描采集管条码;最后对身份证进行光学识别。样本五人一组放在同一个采集管内就可以了。如果是没有身份证的孩子或者外籍人士,小程序也可以手写录入,很简单的。通过今天的实践,减少了医护人员在表格内和采集管上填写居民信息的步骤,比第一次检测效率提高近一倍,缩短了居民等待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