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长达180集的谍战小说剧《致命嫌疑》在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原创基地举行录制杀青仪式。编剧郝洪军来到录制间与网友互动,同时与全体演职人员进行剧情交流,并一起为听众朋友们录制了杀青彩蛋。

  郝洪军的谍战烧脑小说剧《致命嫌疑》九月中旬在几大平台上线后,迅速走红。上线一周,在喜马拉雅新品榜就占居首位,热播榜进入前五,热度持续上升。截止到本月初,播放量已达131万,评分为9.7分。该剧导演宋晓说,《致命嫌疑》每周更新一次,已更新12次,这已有悖于平台日更才能吸粉的常规;同时,《致命嫌疑》暂没有与平台合作,没得到喜马拉雅首页推介,纯自然生长,能达到这种热度实属不易。

  《致命嫌疑》是郝洪军五年前创作的作品。有别于以往谍战作品。故事的时间选择在1949年初到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间。抗战时的一对恋人,在1949年4月下旬,也就是在刚刚解放的南京重逢。但因一个致命日谍的鬼魅的身影,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这对曾经信仰不同的恋人又卷入一场生死虐战……

  作品中男女主人公身份的骤变所带来的系列矛盾冲突,推动故事发展。抗战时期,两个同在国民政府军政部门任职的相恋男女,南京重逢后,女主成了解放军的军代表,而男主成了被国共双方都怀疑甄别的日谍。亲人、恋人、敌人、战友纠缠在一起,使剧情烧脑且虐心。但坚定的信仰,让从隐秘战线走出来的每一个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迎接新中国的成立。

  郝洪军说,该作品两年前曾进入筹拍电视剧阶段,但因为疫情搁浅。因缘巧合,沈阳原创基地制作播出后爆款,除了作品本身的故事性与差异性,还要感谢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原创基地演职人员。十多人组成的精干团队,以娴熟高超的技艺,逼真地还原了剧情,让众多拥趸惊叹不已。

  目前,《致命嫌疑》已上线120集。在跟帖评论里,许多人日夜催更。对于后面的剧情,以及主人公的命运,郝洪军说,从情感上说,男主黄亦秋是个悲剧人物。为了执行特殊任务,他每天戴着面具,絮叨着谎言,周旋在两个女人之间,忍受着亲人的误解和责难。最后不但失去了初恋,还让深爱自己的司徒小雪又死在敌人的枪口下。

  从网友评论上看,《致命嫌疑》虽是谍战剧,但绝不是神剧。剧情真实,不夸张。黄亦秋做为执行特殊任务的老地下党,却经常把敌人跟走丢;而故事的开端,也是从我专案组一次失败的案件写起……郝洪军透露,作品中几个国民党特务,比如龙笑天和李佳思等人也没有脸谱化,人物刻画也有突破。

  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原创基地全流程生产广播剧、有声小说等有声阅读产品。作品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大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在3日杀青现场,许多网友询问《致命嫌疑》何时拍成电视剧,编剧郝洪军笑称不会太遥远。当问及是否还有其他谍战作品面世时,郝洪军说,眼下正着手创作另一部重磅题材的谍战作品。至于内容,因为敏感且机密性强,暂时不宜对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