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1月30日,沈阳铁西区在全市率先开通全国12315 ODR互联网在线纠纷解决企业平台(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以下简称“ODR”),张士灯具城、居然之家张士灯具城店、十里河灯饰城、香江家居成为首批ODR企业。

  今后,老百姓如果在这些企业发生消费纠纷,可以采用手机登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方式,选择ODR企业,实现消费者与企业“直接对话”;企业在平台上就可完成对投诉的受理和反馈,实现与消费者的“无缝对接”,这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入互联网时代的“里程碑”。

  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ODR方便、快捷、高效地解决消费纠纷。以往,消费者维权主要采取12315电话或网络投诉,投诉案件通过平台受理后,按区域划分转给属地市场局,属地市场局再转属地市场所,属地市场所转给企业。现在,ODR企业增加了消费者维权的新渠道,只要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搜索到的企业信息下方,选中“ODR企业享受更快更高效的绿色通道”,就可实现消费者与企业在平台上“一站式”完成投诉、受理与反馈,极大地节省了时间成本。

  居然之家张士灯具城店总经理黄诚说:“成为ODR企业后,我们可在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前,通过全国12315 ODR互联网平台与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提高企业投诉处理服务效能,降低调解成本,减少负面影响。”

  据了解,由于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12315举报量逐年增加。截至目前,今年铁西区市场局通过12315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达14440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