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计划再核减矿业权395宗,核减计划完成后,全省非煤矿业权“控增减存”专项行动第二阶段任务将圆满收官。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向各市人民政府下达了《2020年度非煤矿业权核减计划台账》。

  我省是矿业大省,非煤矿山“多、小、散”问题突出,粗放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造成的植被破坏、水土污染和大气污染,给矿山环境带来严重破坏。为此,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非煤矿山综合治理的意见》,明确自2018年至2022年全省实施以“矿权减量、矿业转型、矿企安全、矿山生态、矿区稳定”为主要内容的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开展控增减存专项行动,严格新建非煤矿山准入,严控增量,杜绝大矿小开、一矿多开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控制和最大限度减少矿山存量。经过两年的努力,全省已核减非煤矿业权988个,达到“五矿共治”核减总数的61.75%。

  今年是我省矿业权减量的攻坚年,从年初开始,省自然资源厅就对各市上报的2020年度非煤矿业权核减计划明细表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核查,逐矿比对,汇总形成了计划台账。为确保按时完成本年度核减任务,减少核减矿业权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省自然资源厅还加强了对各市自然资源部门的指导,做到前期准备工作充分,逐个矿山落实到位。

  同时,对各市核减矿业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市每月30日前上报本月的非煤矿业权核减明细及相关佐证材料,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全程留痕。省自然资源厅按照计划台账,利用坐标定位技术,绘制了2020年度辽宁省非煤矿业权核减计划图,实行直观化的“一张图”管理,并将结合各市核减情况及时开展督导调研,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调研倒逼落实,推动本年度非煤矿业权核减工作顺利完成。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已核减矿业权54个,到年底核减矿业权395宗,力争累计完成核减总目标80%以上,累计核减非煤矿业权1300个以上。(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