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沈阳北开往苍南的G1226次列车跨雄关、过古都、越苏杭,全程走行2517公里,运行15小时04分,横跨6省2个直辖市,漫漫征途,承载着千万人的回家梦……

  1月16日,临近中国传统小年儿,东北首台“高铁春晚”在这趟回家列车上上演,让奔波在外的游子少了些乡愁,多了些归途的快乐。 

  8时04分,G1226次列车准点驶离沈阳北站。这趟由白山黑水开往鱼米之乡的列车,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远、站停多、换流大的高铁列车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天,列车车窗上贴满了福字窗花,车厢顶棚挂满彩色拉花,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车内挂满了红辣椒、中国结等各种装饰,处处流淌着年味儿,一台归家旅途中的春晚即将上演。  

  “九州盛世中国年,四海潮起春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沈客工作人员在列车上与您共同迎接春节的到来……”伴随着列车的前行,这台高铁春晚正式拉开帷幕,车厢里的旅客纷纷被吸引过来。随着腰鼓舞《巨龙腾飞》的动感音乐,身着靓丽服饰的沈客青年用自己的热情嗨翻全场。没有亮丽的灯光,没有专业的演员,旅客、乘务员,就是这台春晚的全部阵容。 

  动车二队G1226次列车长黄涛、乘务员刘爱欣一曲二人转《小拜年》唱出了东北风、东北情,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动车一队乘务员石易仙与乘警上演的三句半《东北小年趣事多》为旅客送去欢乐的同时,也宣传了安全乘车常识。节目高潮不断,旅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并不断欢呼叫好,越来越多的旅客参与其中。演的看的都是同路人,说的唠的都是家乡事,愉快的氛围让大家忘记了旅途的辛苦和枯燥。

  与央视春晚差不多,歌曲、乐器、舞蹈,列车春晚样样都有,但节目大多与回家有关。动车三队D10次列车长国晶演唱的《常回家看看》,引起旅客的共鸣。国晶告诉记者,每年春运她都奔波路上,甚至春节也不能与家人团聚,用这首歌既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也表达对父母的歉意。

  在有奖互动环节,主持人提出跟春节和乘车安全相关的问题,广大旅客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异常热烈。旅客张女士答对问题,得到了印有铁嘴侠抖音二维码的指甲刀。乘务员高瑞璠向他介绍扫码关注铁嘴侠抖音号842126744,可以看到沈阳客运段自编自导自演的安全宣传短视频,这是沈阳客运段针对旅客伤害创新宣传方式的新做法,只为铺就旅客平安旅程。

  在铁路工作了20年的动车二队党总支书记杨璞告诉记者:“我刚参加工作时,春运的车厢真的很拥挤,厕所都站满人,那时就一心想着让旅客都能平安回家。而如今,让每位旅客回家已不再是愿望,我们的追求是让大家如何舒适快乐地回家。”杨璞说,为了在列车上举办这场春晚,所有演职人员提前一个多月准备,利用休班时间抓紧排练,就是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虽然我们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列车也是我们的家,我们和旅客在列车上过欢乐的年,也是一种幸福。”杨璞微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