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长做政府工作报告。 赵桂华 摄沈阳市长做政府工作报告。 赵桂华 摄

  中新网沈阳1月5日电 (赵桂华 李晛)据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消息,沈阳市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全国水平。

  1月5日,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辽宁人民会堂开幕,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姜有为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连续8个季度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7.2%,均高于全省、全国水平。与会的一位经济专家表示,这说明沈阳市经济运行呈现出了向上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可喜局面。

大会现场。 赵桂华 摄大会现场。 赵桂华 摄

  过去一年,最令沈阳市骄傲的要算是一个个高质量的重大项目组团落地。全年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1308个,比上年增加260个。新落地项目698个,比上年增加418个,总投资6718亿元,增长130.1%。大力推进恒大集团总投资2288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等11个重大项目、万达集团总投资800亿元的文化旅游城等8个重大项目、红星美凯龙总投资300亿元的爱琴海购物公园等4个重大项目。与腾讯公司、华为公司、华润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城市超级大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等重点项目。“沈阳,已经成为央企、民企、外企纷至沓来的投资热土!”姜有为说。

  众所周知,沈阳市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但是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一些传统的制造业急需快速转型升级改造。当日沈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传来好消息,过去一年,沈阳市加快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批大国重器研制实现突破,无人驾驶宽体矿车、煤矿巷道全断面掘进机、跨音速风洞主压缩机等重大技术装备在沈问世,39种产品进入国家首台套推广应用目录。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机器人、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分别增长9.5%、10%、10.5%、16%和50%。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新增智能工厂5个、数字车间10个,支持259户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用云。

  正如与会经济专家所言,沈阳市经济能出现如此令人振奋的局面,与沈阳市近几年狠抓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沈阳市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营商环境满意度达到95%,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417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109个便民服务事项在56个社区试点“全市通办”,136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清偿政府拖欠企业工程款144亿元,清理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8.8亿元。解决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117个,企业基础设施不配套问题354个,压减涉企检查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