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12月19日电(记者洪可润)记者从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辽宁省用技术手段治“技术病”,近日全面启动实施辽宁省重点监控企业自动监控数据动态采集智能监管项目,以高科技手段为环境违法企业戴上“紧箍咒”,有效打击了篡改、伪造在线监控数据行为。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稳定运行,有效打击了篡改、伪造在线监控数据行为,提高了监测数据质量,保证自动监控数据在排污收费、环境执法、总量减排、环保电价等环境管理中的应用。

  据介绍,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以及干扰采样环境的行为,不仅欺骗公众,影响政府公信力,甚至误导环境决策,危害严重。仅依靠人工巡查比对的方式,工作量大、效率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造假者仍然屡见不鲜。

  截至目前,辽宁已完成239家企业、400个点位动态管控数采仪的安装,全面兼容辽宁市面上全部的35种设备品牌,成功实现了在线监控数据、现场设备运行参数数据、现场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同时上传,以及现场情况影像监控数据上传,增加了监管的覆盖面,让数据造假者无处遁形。

  这一项目推进辽宁污染防治攻坚战由“人海战”向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变,提高了污染源在线数据的准确性,缓解监管人员不足的压力,实现用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结果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