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垃圾分类,大家一定同意应该分。可是到底怎么分?不同的地方,分法也不一样。为此,住建部近日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据悉,该标准将在12月1日起全面实施,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沈阳也将执行这一标准。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制定一套清晰明了的分类标准,让公众能快速辨识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从而降低垃圾源头分类的工作难度和成本。

  与旧版标准相比,新版标准在结构上将过去的六大类14小类垃圾调整为四大类11小类。这样分类有效避免了依照旧标准可能引发的一些混淆,例如树叶在旧版分类标准中,既属于“可燃垃圾”又属于“可堆肥垃圾”。此外,新版标准删除了“大件垃圾”“可燃垃圾”“可堆肥垃圾”和“瓶罐”等4个标志类别,增加了“厨余垃圾”“灯管”“家用化学品”标志类别。

  值得一提的是,新标准将“餐厨垃圾”和“湿垃圾”统一为“厨余垃圾”。“湿垃圾”是上海等地生活垃圾分类中的一大类别。用“厨余垃圾”的称谓代替“湿垃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产生“湿塑料袋是干垃圾”“干果皮是湿垃圾”这种绕口令似的纠结。在实践中,“厨余垃圾”也更为通俗易懂,易于推广到全国。

  尽管此次新“国标”并非强制性标准,但它为各地垃圾分类工作的立法与推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参考。不过,相关人士也认为,新的垃圾分类标准可能产生新的问题,那就是容易让居民以为“厨房里产生的垃圾都是厨余垃圾”。“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这可能需要官方、社区、环保人士和媒体的大力宣传。”相关人士说。

  伴随新标准发布而即将正式上线的“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也将为居民日常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指导。据介绍,这款小程序近期就将依托“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平台,正式发布并上线运行。“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将覆盖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沈阳也在其中,沈阳市民可通过小程序查询生活垃圾到底该如何分类,并直观看到各城市当前分类标志情况和新标准标志调整情况。

  相关新闻

  沈阳垃圾处理能力明年上半年提升

  记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沈阳正在加快提升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能力。其中,沈阳垃圾分类中的“其他垃圾”,未来将由大辛垃圾处理场、老虎冲垃圾处理场采取填埋、焚烧等方式进行集中处置,目前设备已经试运营,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运行,日处理能力将达到7500吨。

  据介绍,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正在推进有害垃圾末端处置项目建设,其中:经开区3万吨/年危废焚烧项目计划11月下旬完工;辽中区2万吨/年危废焚烧项目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土建施工完成75%,管道安装完成60%;危废填埋场二期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大辛垃圾处理场、老虎冲垃圾处理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日均处理能力720吨,能够满足目前沈阳餐厨垃圾处理需求。7家再生资源企业正积极推进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基地建设。其他垃圾由大辛垃圾处理场、老虎冲垃圾处理场采取填埋、焚烧等方式进行集中处置,目前设备已经试运营,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运行,日处理能力将达到7500吨。

  在此基础上,沈阳将健全有害垃圾“箱、屋、点、场”收运处体系。由各地区负责,11月底前完成有害垃圾从环保屋到暂存点的登记、运输等体系建设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12月底前完成从暂存点到末端处理厂的交接、登记、运输等体系建设工作;各级公共机构实行属地化管理,确保有害垃圾全程不出区、可管控、可溯源。同时,沈阳还将健全餐厨垃圾收运体系。12月5日前,完成部分重点中央、省直、公安、部队等机关事业单位的餐厨垃圾签约收运工作;研究适合中小微餐饮企业的收运方式,完善收运企业专业车辆配备,提高收运能力和效率;组织各地区强化联合执法和日常管理,打击非法收运行为,做到餐厨垃圾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