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近三年来,我省从供给侧精准发力,推进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和学科专业优化,全省高校超前布局紧缺专业245个,停招撤销过剩专业202个,为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

  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也是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的基础。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实际和全省产业需求,通过学科专业正面引导、负面预警,以及动态调整等系列化举措,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就业水平。

  渤海大学近年来全面进行专业调整,停招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广告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一批同质化、师资不强、评估排名靠后的专业,重点发展具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食品类、自动化类等专业,学校专业结构与我省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日趋协调。

  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有减也有增。近年来,我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和科技的新要求,统筹推进高校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超前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产业急需的本科专业66个。同时,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标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布局人工智能、养老护理等专业。

  设置学科专业不在多、不在全,而在强、在特色。各高校聚焦办学特色、转变办学方式,持续做大做强高校特色专业。譬如沈阳农业大学的园艺专业、沈阳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等,在专业转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三年来,全省高校共转型提升本科专业93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