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9年度化妆品国家监督抽检工作基本结束,抽检50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2%。不合格产品以染发类、防晒类产品的检出与标签标识不符为主。

  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包括10大类,其中婴幼儿护肤类产品20批、染发类产品50批、宣称祛痘/抗粉刺产品70批、防晒类产品70批、面膜类产品100批、爽身粉类产品20批、国产非特一般护肤品40批、烫发/脱毛类产品40批、祛斑/美白类产品80批、牙膏类产品10批。

  全年500批次样品中,共检出不合格产品3大类(染发类产品、防晒类产品、国产非特一般护肤品)11个批次,不合格率为2.2%。

  本年度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以染发类、防晒类产品的检出与标签标识不符为主。较去年情况染发类产品不合格情况略有下降,防晒类不合格情况下降明显。

  此外,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完成了全省全部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工作。

  本次飞行检查累计发现各类缺陷问题216个,其中严重缺陷问题46个,一般缺陷问题170个,其中缺陷问题中涉及质量管理54个,物料与产品38个,厂房与设施36个,设备28个,生产管理28个,机构人员23个,产品销售、投诉、不良反应与召回9个。已交由地方监管部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发现疑似违法行为3家,已移送地方监管部门查处。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总结分析本年度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结果,将化妆品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不规范的企业作为下一年度重点飞行检查对象,并通报日常监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和监督抽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