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5点多,眼看天就要黑了,民警巡逻到村路上时发现了席地而坐的老人。在了解到这位79岁高龄的老大爷是离家出走,而且不想回家的他坚称“迷路了”。民警将老人安顿在派出所唠了2个小时,最后送回家后还和家人合伙“演戏”,看到老伴儿被民警“批评”,老人最终释怀。

  “天马上要黑了,老人就坐在地上,旁边还放着拐。”回忆起11月5日巡逻遇到徐大爷时的情景,锦州市黑山县公安局绕阳河镇派出所民警赵旭男印象深刻,他说在下车询问时,老大爷毫不隐瞒,说自己在家“受气了”,离家出走是想找个地方评评理。看到徐大爷年龄大、行动不方便,赵旭男把大爷扶上警车带回了派出所。

  询问中,老人不想回家,只说自己“迷路了,不知道家在哪边。”为了安抚老人的情绪,尽早联系到家人,民警给老人倒上热水,和他唠起了家常。“从他年轻时到生产队一直唠到了改革开放。”赵旭男笑着说,经过近2个小时的“话聊”,最终得知,79岁的徐大爷和老伴儿、50多岁的聋哑儿子一起生活,这次离家出走是因为老人神经衰弱喜欢开灯睡觉,但是儿子总是关灯,这次是干脆拉了电闸,而他提出要吃饺子,老伴儿也没给包。

  在聊天中还得知老人有个女儿住在附近,民警联系上了老人的女儿,“知道我爸出走后都挺着急的,他孙女在外边念书也正好回来看他,一家人都在满街找呢。”赶来派出所的女儿一边感谢民警,一边想搀扶老人回家,但老人又来了脾气:“你让我回家,是想让他娘俩气死我咋地!”看出老人是因为没消气,不愿意回家,民警经过劝说并承诺送他回家,到家后看到民警“批评”了老伴儿,徐大爷才同意留在家中不走了。“其实背后和大爷的老伴儿都是商量好的,‘批评’完我也安抚了大姨。”民警说村里很多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很多出警的小矛盾,其实都是怄气儿,因此练就出“唠家常”解决小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