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发微博:斗不过死神但要照顾好生者

  痛失爱女,白发人送黑发人,大连市八旬老人欧阳大娘(以下简称大娘)在悲伤过后还是决定遵从心意,去感谢那些曾经对女儿帮助过的人,“孩子,你遇到了好心人,你不能亲自去感谢,妈妈去帮你完成。”

  大娘走到女儿曾经住过的大连市中心医院,带着两封手写感谢信和5000元现金,“这2000元给护士们,我都不记得那些好心人的名字,这3000元给苏医生,谢谢他们曾经对女儿的精心照顾,让女儿在世间多留74天,让我们母女情又延长了74天。”

  医护人员两次拒绝了大娘的“心意”,正如那名护士在朋友圈中所写,“大娘的话让我备受感动,大娘日子过得并不好,失去女儿,对她会是多么大的伤!医者仁心,与死神搏斗不过,我们就把生者照顾好。”

  网友发微博温暖的感人瞬间感动很多人

  昨日,微博网友“大连成”发的一条微博感动很多网友,微博转述一位网友的留言——“大娘80多岁,拿着一摞钱要给我们,碰到过很多揪心的时刻,这一刻彻底泪奔了。大娘的女儿今年3月份因突发脑出血入我院急救,后转出到康复中心,但74天后终因病情恶化离世。常言白发人送黑发人,世间最难莫过于此!老人家在送走女儿后,拿着积攒的5000元钱来医院送给我们,一摞给苏医生,一摞给全体医护人员,她说,因为我们,女儿才在世间多停留74天,也因为我们才有了最后陪伴女儿的机会。大娘的话让我备受感动,大娘日子过得并不好,失去了女儿,对她会是多么大的伤!医者仁心,与死神搏斗不过,我们就把生者继续照料好。”

  微博发出后,感动了很多网友,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微博素材提供者庐阳护士,他表示,他听说了此事后很是感动,就马上发了个朋友圈,没想到被大家转发到了微博上,还引起网友共鸣。

  “因为你们,让我们有最后陪伴女儿的机会”

  记者找到大娘给医护人员写的两封感谢信,分别是5月6日和9月1日。

  2019年5月6日,大娘在信中写着,“我女儿3月1日发病,脑干出血,生命垂危,经过医护人员的55天精心照顾,终于转危为安,最后出院了……由于担心、不放心,我自己在苏大夫面前流泪很多,给苏大夫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知道这样不好,可我却无法控制,苏大夫总是一边安慰一边解答,特别有耐心,她就是我们家的精神支柱……”

  9月1日,大娘在信中写着,“因为有你们,让女儿的生命延续了74天,让我们有最后陪伴女儿的机会,这是奇迹,谢谢你们的照顾。”

  大娘在给这些医生护士的信中写了很多感谢的话,还有对女儿的不舍,更多的是真情流露,大娘把医护人员对她和女儿的好一点点记录下来。

  昨日,记者联系上大娘的女婿证实了此事,但大娘现在身体不太好,不便回忆那些伤心事。

  医护两次婉拒老人的钱但两封信会永久珍藏

  大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房副主任苏晓蕾介绍,9月份,大娘拿着两封感谢信和两摞用塑料袋包了好几层的百元现金找到医院医务科,大娘打开塑料袋,里面是两摞现金,都用红塑料袋捆着,上面还留有字条,“这3000元给苏医生,这2000元给护士们分了,很多我还不知道名字。”但医务科婉拒了大娘的“好意”。

  可大娘并不死心,又找到苏晓蕾,“阿姨,这钱我们不能要,但这封信我会永久珍藏,那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对每个患者都是这样,您拿这钱给自己买点好吃的,身体好好的,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了。”

  苏晓蕾回忆,因为大娘的女儿脑出血出血量比较大,他们并不建议手术,选择了保守治疗。大娘女儿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中,正常下午有探视时间,其他家属也过来探视,可大娘不放心,一天要过来好几次询问女儿病情。医护人员怕大娘担心,有时间的情况下会安慰大娘,跟大娘多唠一会儿嗑,直到她安心回家。“可能是大娘感觉我们特殊照顾了她,特别感谢,其实我们对待每个患者都这样。”